2015年3月20日星期五

周晓辉:中科芯董事长被查牵动上海

大陆直连看禁闻 https://bit.ly/jinews

在3月15日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16日中石油总经理廖永远、17日上海市副秘书长戴海波落马后,3月18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旗下的中科芯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十八研究所)董事长(所长)张正璠因涉嫌违纪,被宣布正式接受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是在原信息产业部直属电子研究院所和高科技企业基础上组建而成的国有企业,也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十大军工集团之一,主要从事国家重要军民用大型电子信息系统 的工程建设,重大装备、通信与电子设备、软件和关键元器件的研制生产。而据大陆澎湃新闻报导,位于江苏省无锡市的中科芯是在2009年3月正式开始运营的,主要为军方设计芯片。


另据澎湃新闻透露,张正璠被调查主要原因是涉及到军方腐败,内部一直有人举报 。去年底,中电科曾向中科芯派出调查组,今年2月底,中央巡视组也进驻了中电科进行巡视。


而张正璠的简历显示,他在2009年5月至2011年12月任中电科集团公司在重庆的24所所长,2011年12月后,任中电科集团公司58所所长。如果是涉及军方腐败,那其被查的原因极大可能与其在中科芯的任职有关。问题 是,张正璠背后的军方又是何人牵线?


这里或许该提及一年多前刚刚卸任、现为58所研究员的中科芯原党委书记张树丹,其在张正璠之前任58所所长。有意思的是,他从2007年11月至2013年12月一直担任上海贝岭股份有限公司的第四届、第五届董事会独立董事。


上海贝岭公司是微电子行业的一家生产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大型企业,截至2012年,第一大股东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张树丹所在的58所与贝岭公司发生业务往来也就丝毫不令人奇怪,即一个设计,一个生产。


而贝岭公司在2001年7月20日,在浦东高科技园区破土动工其8英吋0.25微米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项目,并在2003年11月通过了公司与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合资组建有限公司的议案。贝岭公司出资占注册资本92.5%,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以位于张江高科技园区的土地入股,占注册资本7.5%,新公司的名称是上海创芯电子有限公司。


请注意,刚刚落马的戴海波则是在1999年至2003年2月先后任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其后担任上海市南汇区委副书记、常务副区长、区长、区委书记、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常务副区长等。戴海波对于与贝岭公司的合作,不可能不知情。


在张江高科技区任职期间,戴海波还是该高科技园五家企业法人,而据上海维权 律师郑恩宠此前透露,其中两家企业上海致达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八六三信息安全产业基地有限公司因涉及国家安全,需要特许经营,这可能与从事电信、军工的的长子有关联,因为江以中科院上海分院的名义、以其通信产业的名义在张江高科技占有企业股份的有不少。


由此或许可以推出贝岭公司与有着江绵恒背景的张江集团发生关联,而与贝岭公司有业务往来的中科芯公司可能也由此进入军工生产。


此外,在2009 年左右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成为贝岭公司第一大股东前,隶属于上海国资委的上海华虹集团是第一大股东,而江绵恒成立的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则是华虹集团第二大股东,国资委则是第一大股东。在上述股东变更交易过程中,肯定存在猫腻。


至于贝岭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则为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公司(后改为上海贝尔),而贝尔公司与江绵恒同样涉足的上海中移动有业务往来。今年初,突然失踪的贝尔公司人力资源总监贾立宁曾举报贝尔多名高管贪腐、滥用职权等问题,举报信中还涉及上海市经信委、上海武警部队、上海交通银行、国资委、中移动等部门的众多贪腐黑幕,上述一些部门的背后是江绵恒和“上海帮”的影子。


因此,我们无法排除张正璠落马的背后没有巨大的黑幕,而其被查或许也是力图撕开黑幕、逼向江泽民的又一管道。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尚一



本文标签:,





via 周晓辉:中科芯董事长被查牵动上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