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星期六

杜琪峰谈美女:张柏芝很可惜 离婚后没人敢用 组图


远离黑帮、毒枭、枪林弹雨,红酒与雪茄相伴,当与杜琪峰的谈话转入文艺和美女时,“暴力美学”的杜琪峰露出了不常见的柔软,一面感叹高圆圆美的千载难逢,一面又替荒废了美貌的张柏芝扼腕。


杜琪峰谈美女:张柏芝很可惜 离婚后没人敢用 组图


杜琪峰在《单身男女2》片场


杜琪峰端着红酒,摇晃着酒杯,雪茄抽完一根点燃一根,这两样基本上他是不离手的。去年在戛纳电影节,他走过拥挤的人群楼道来上腾讯的一档节目叫《戛纳童话》,编导特意准备好了的红酒,他顿时就乐了。


戛纳那次是《盲探》,后来他在大陆宣传《毒战》,话题都是沉重的,聊着聊着时常点着雪茄忘了吸。去年金马奖他的《黑社会》在重映,他去侯孝贤的金马大师讲堂,与影迷互动的时候,人们关注的也都是《毒战》、《暗战》这样的话题,气氛轻松但第二天出来的报道难免全是“刘德华不听话就让他去死”之类的。


直到这一次,他在广州与第一批看《单身男女2》的记者吃了顿饭。饭桌上,导演全程欢笑,又和一众女记者们玩起自拍。这真是所有媒体见过的最轻松的、自在的杜琪峰。


远离黑帮、毒枭、枪林弹雨,当话题不再针锋相对,只聊文艺片、只阅高圆圆这样赏心悦目的美女时,外表坚硬的杜琪峰,内心也柔软。这确实是不常见的。


《单身男女2》正在热映,杜琪峰这一次将原本是高圆圆、古天乐、吴彦祖的三角恋变得更为复杂,古天乐身边多了一个杨千嬅(微博),滚过床单之后心里还是想着高圆圆,周渝民是上天派去安慰杨千嬅的天使,高圆圆在婚礼上面对不怕死的古天乐,改变主意抛弃了吴彦祖。看上去像是五个人之间的爱恨纠缠,从简单的选择 题变成一道方程式,但其实杜琪峰要摆出来的还是那道爱情选择题:爱我还是他。


杜琪峰谈美女:张柏芝很可惜 离婚后没人敢用 组图


杜琪峰导演在今年的多伦多电影节


Part1:坚持港片风格,是不能改的


导演北上早已见怪不怪了,但是像杜琪峰这样在合拍片时代能坚持纯正港味的,不算多。无论是早期的《蝴蝶飞》还是《盲探》、《单身男女》,用多少大陆演员,杜琪峰的味道都不会变。坚持港片风格不能改,杜琪峰说得斩钉截铁。


记者:去年戛纳电影节您说,现在国际电影节到处都是华人和华语片,一直想问您,华语片在国际市场的地位是不是真的在提升。


杜琪峰:电影节是推动电影的一个重要因素,电影节尊重电影,它是欣赏电影的。想去提升就要跟好莱坞比,但我们华语演员好像不太多,来来去去就那几个,李小龙已经死了,也是不打了,其他人没有太大的影响。但这个不重要,重要的是电影理念的发展,中国 的电影跟好莱坞去比还差很远,但我们有的是很大量的观众支持电影的工业发展。在艺术 电影方面,中国电影还是有粉丝的,主要是在商业上的发展还不是太大。


记者:您会拿您的影片跟好莱坞比么?


杜琪峰:我还在学他们,我不能跟他们比啦,香港电影的发展,从我们最高潮的发展都是学好莱坞。


记者:这么多年,你的合拍片一直在坚持港产片的风格。


杜琪峰:从2000年开始,我们开始了解中国大陆的市场、文化、观众的口味,当然我们有自己的风格,这个是不能改的,但环境可以适应。你怎么样把握这个空间和年代,你能创造出什么好的东西,靠的是你个人的推进。


记者:坚持自己但也还是有许多妥协。


杜琪峰:每天都有妥协。


记者:还在纠结审片、题材敏感受限么?


杜琪峰:不单指审片,还有整个环境、文化,你要了解民间的东西,每一个不同层次的人怎么想,才能进去。到今天,(能在大陆)拿很高票房的香港电影也很少,对吧?时代在转嘛,如今你要吸引的是中国大陆的观众,时代就这样。


记者:你怀念港产片的黄金时代吗?


杜琪峰:我们参与 过那个时代已经OK了。曾经香港电影最惨的时候没有人在拍电影了,我们还是在开工,没什么担忧的。


记者:香港新导演好像很少。


杜琪峰:其实有很多,我们认识很多新人,在我们公司新人是跟着学的。但他们没有这个能力,要慢慢 来,慢慢学。


杜琪峰谈美女:张柏芝很可惜 离婚后没人敢用 组图


《单身男女2》主创与导演合影


Part2:《单身2》拍完没钱做后期现在投电影的钱都是聪明钱


没想到,杜琪峰还是有抱怨钱的时候,尽管不那么明显,《单身男女2》等了这么久才上映,跟没钱做后期特效有关。当年大陆的文艺片市场还不算好,《单身1》票房过亿,非常难得,但没想到几年后,第二部投资居然比第一部还要少。但杜琪峰很清楚,如今投资电影的钱都是聪明钱,这个趋势在五年后会更强烈。


记者:《单身男女2》好像拍了有一年了,为什么等这么久才上映?


杜琪峰:是有一年多了,一直在等电脑特技。八爪鱼搞出来又不像,以后再搞,还是不像。你以为是真的吗?八爪鱼很出名的,在,在上一届世界杯的时候,他十多场都中了,跟他买,你就发财了。现在好像死掉了。


记者:据说它的细胞被克隆了。


杜琪峰:大概听说三年的命,它不会长命,我们这一个拍的时候也是用真的,但死了很多条,养不活,时间久就死掉了,几个人看着它都没办法,用什么仪器都没办法。


记者:每次都要有一个宠物,是怪癖吗?


杜琪峰:比较浪漫,是“单身男女”的特征。天真,英语叫innocent,纯真,人想不到的可能动物比你快,因为它比较简单,你比较复杂。青蛙能很清楚告诉你,八爪鱼也是很清楚告诉你。


记者:特技应该不是太难,是钱方面的问题 么?


杜琪峰:因为我们的预算不高,找一些公司都是二三流的,找一个很好的公司,要花很多钱,我们没钱。其实不容易的。这一部拿到的投资跟第一部比差很远,不到两千万。


记者:但前不久采您的旧搭档林岭东导演时,他说现在融资会很容易啊。


杜琪峰:比以前容易。现在钱分两种,聪明的钱跟愚笨的钱,但是时代一过去,全是聪明的钱,5年以后,这种趋势会表现的更强烈。聪明的投资人可以来找我。


记者:坚持要拍第二部是因为第一部票房很好吗?凑齐原班人马也不容易吧?


杜琪峰:不是,因为很多观众说,上一部的Ending(高圆圆选了吴彦祖)他们不喜欢。大家很喜欢第一部,所以你叫演员来的时候,他们说,哦,这个戏啊,就来了。


记者:最后的大结局媒体都挺有争议的,你跟韦家辉有不同意见么?


杜琪峰:没有啊,我们从来都没有的。我其实是跟他学,我跟韦家辉从十多年前开始合作,对他创作的思维,个人的素质,是很清楚的。他是理念很高的一个人,所以在他身边,能有什么矛盾?没有的嘛。这个剧本,写出来的时候我去找他,他在想什么,我都知道。


杜琪峰谈美女:张柏芝很可惜 离婚后没人敢用 组图


杜琪峰镜头下的高圆圆是只有杜琪峰才能捕捉到的高圆圆的美


Part3:高圆圆这样的美女太难找张柏芝太可惜


《单身男女》里高圆圆还是要被虐,纠缠在两个男人之间,杜琪峰说,她的爱情观也实际上是现在都市单身男女的典型,高圆圆在戏中最后要狂打古天乐,据说古天乐浑身都被打伤了,高圆圆也崩溃 了,这场戏杜琪峰给了很高的评价——高圆圆的情是真的。一说到高圆圆,杜琪峰就感慨:“这样的美女可不好找”。


记者:高圆圆也跟着戏成熟了,不怕她没有最初的那种纯味了吗?


杜琪峰:她都结婚了,为什么不长大?我看她第一部电影是在戛纳,她演的《青红》,我一看到她,对她的感觉就非常好,这十几年过去了,她一直在进步。尤其是现在,她成熟了,结婚了。我拍电影这么多年,很难找到一个演员是像她这样的,不只在镜头里面,在生活里面,她也是一个非常非常传统 女人 ,她的情是真的。她是把真的情放到这个电影里面,程子欣(戏中角色)是属于她的。


记者:周渝民那个角色为什么不干脆让赵又廷来演?


杜琪峰:我以前跟周渝民合作过,我感觉这个年纪问题…仔仔现在比较成熟了,不像以前F4那时候,他本身就像这个角色,其实有时候他面对爱情不怕的。赵又廷太年轻点。


记者:但这一部高圆圆的气场有点弱,尤其是跟杨千桦比起来。


杜琪峰:我没有这个感觉,演员本质上会有她自己的力量。我19岁的时候,是演员训练班的,我们训练时哪管你是谁,哪管你是什么超级巨星,我就演我应该演的。你信心不大,你的力量不大,你永远比他低,是演戏嘛,所以不怕,王宝强(微博)很高吗?你看他演戏他不会输,演戏是不论身高和名气的。


记者:高圆圆最后一场打古天乐的戏是高潮,她下得了那个手吗?


杜琪峰:我就跟她说你不要管啦,打就打啦,他能顶的。她明白她最后的决定,她本身是比较细心善良,有规矩的一个女孩。我认为她只是尴尬,而且下不去手。那一场戏最麻烦的就是感情要出来,动作要对,要给我们震撼的一刹那。也拍了很多次,这一场戏拍了几天,但是这一段打古天乐差不多拍了一天,有的时候打到她自己都没力了,这个对她来讲很困难。拍完最后一个镜头,她就跑去哭,古天乐在旁边安慰说没事的。她对程子欣这个人物是有非常非常深的感情的,她很敬业,比我更厉害。


记者:您这么喜欢高圆圆,但她在《盲探》里还是有点接近花瓶。


杜琪峰:因为我要找一个美女很难,尤其是找一个让刘德华喜欢的女人,所以就让圆圆帮帮忙,她是帮忙的。


记者:要跟她许下一部戏么?


杜琪峰:她不是这样的女孩子,她该做的做,她不该做的怎么叫她都不做。


记者:为什么这一部又是杨千嬅,现在香港电影很多都是她演,是因为香港女演员能用的很少么?


杜琪峰:香港电影最好的时候,女的都是30岁就没用了,现在在国外40多岁她还能演主角,不一样的。以前30岁好像就完了,有一个林青霞,到现在都还是这么漂亮,其余能过30岁的真的很少,几乎没有。


记者:张柏芝应该能入你的眼。


杜琪峰:她是还不错的,可惜她现在搞成这样,又离婚,谁敢用她?


杜琪峰谈美女:张柏芝很可惜 离婚后没人敢用 组图


Part4:市场有时天堂有时地狱题材还是要拍


《单身男女1》之后是《夺命金》,《盲探》之后是《毒战》,接着又是《单身男女2》、《华丽上班族》,杜琪峰这两年几乎是警匪片和文艺片交叉着来,有时候会跳戏,为什么杜琪峰和韦家辉可以这样在商业和文艺片之间游刃有余。但不要忽略了杜琪峰更大的野心,他一直想拍反贪题材,还不忘问记者《反贪风暴》在大陆票房如何。为拍反贪片,他一度在大陆走访许多官员和,但最后没拍成。不过别以为他会就此罢手,这个想法一直还在。


记者:你镜头下的爱情观总是飘移的。


杜琪峰:时代不一样了,我一直讲,我爸爸那个年代是被家逼的,是那个年代的主意,今天的年轻人他们要怎么样,自己有一个决定,一个时代走了,结果怎么样,自己去承受。


记者:现在的爱情观更自私、更自我,结婚又离婚,也是反映了一个现实。


杜琪峰:以前没可能结婚时这样跑掉,什么事情都要等完成(婚礼)以后再说。以前比较尊重人家,给人家面子,反叛不像现在的厉害,现在年轻人的思想不一样。


记者:如果真的有第三部,爱情观也要跟着当下来变么?


杜琪峰:其实现在还没有想第三部,总要多一点不一样嘛。如果第三部再做相同的就不好玩了,要看开拍的时候,我们对爱情的感觉是怎么样,看年代是什么样的吧。


记者:导演对大陆的政策也是一直关注的,你也知道那句“能通俗但不能低俗”,你是怎么理解的。


杜琪峰:要通俗,不能低俗。我在北京也听很多人讲,不是一两个人,说习主席很喜欢看电影,他看很多电影,他讲的有道理,通俗跟低俗不一样,你可以通俗,但不能低俗。我们创作人怎么样,对传媒,对自己,都要负责任。


记者:导演以后还会再拍像《毒战》这样让人胆战心惊的电影吗?


杜琪峰:要,警匪电影在中国有发展。我希望下一部是……哈哈,你总是警匪和文艺片交叉着来,对。我现在想的是,市场一年天堂,一年地狱。


记者:反贪的电影还拍吗?


杜琪峰:拍,这是我希望拍的一类电影。观众也一定喜欢吧。



本文标签:, , , , , , ,






via 杜琪峰谈美女:张柏芝很可惜 离婚后没人敢用 组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