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星期五

习近平夫妇赠APEC领导人3件国礼 组图


送双屏手机,“送”签证,此次会议中,习大大和夫人送给各经济体领导人及配偶所用专门礼品一直被蒙上了一层神秘面纱,吊足了所有人的胃口。11月12日,北京工美集团透露,三件国礼分别是《四海升平》景泰蓝赏瓶、《繁花》手包套装、《和美》纯银丝巾果盘,前者为领导人礼品,后两者为领导人配偶礼品。


北京工美集团随即组成了由十七位国家级及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两百余位设计师、工艺技师、营销策划人员组成的精英团队,经过半年的努力,凭借“国礼造办”的强大优势,总工艺师郭鸣带领策划设计生产团队共设计出了领导人礼品方案48套,配偶礼品方案35套。


经过几轮竞争,最终入选国礼的20套方案29款工艺品中,工美“独占鳌头”,占据了其中15套方案24款工艺品,其工艺品品种基本涵盖了中国 和北京最具代表性的传统 工艺。



图为《和美》纯银丝巾果盘这个果盘,用到的是传承多年的錾刻工艺,在一块银版上,雕出竹编和丝绸两种不同的质感。工具之一的“錾子”大有讲究,甚至是工艺环节中的“秘密武器”。工美专门请出了一位已经退休多年的国际级工艺大师,花了两个月时间制成的一套专用錾子。看上去只是四五厘米长的小铁棍,实际上顶端暗藏玄机,錾子顶端的纹路、深浅度不同直接决定了用锤子敲打錾子时留在果盘上的印迹不同。零零总总算起来,錾刻完成整个果盘需要上百把不同的錾子。当时,在展示这个果盘的时候,很多人都下意识地伸手抓一下丝巾,想看看下面盖的是什么。当发现原来就是一体的时候,全都连声叫绝,赞不绝口。据说,也就是因为手包和果盘这两种礼物都太漂亮,太让人爱不释手了。所以,最后决定把赠送的礼物从两件扩充到三件。


在8月26日最后一轮筛选中,亲自挑选出瓶身38厘米高,为天坛祈年殿38米身高的等比例缩小的,但面对配偶礼品的选择 时,工美的两款以花丝镶嵌和錾刻两门传统技艺,靠设计师和工艺大师合作的礼品让人难以取舍,最终使得原定为2件的礼品清单被扩充到了3件。其中纯银丝巾果盘是由整块银板经过上千万次的纯手工錾刻而成,同样也将北京工艺美术“燕京八绝”中的花丝镶嵌和京绣发挥到了极致。(记者)



《四海升平》景泰蓝赏瓶。“四海升平”的景泰蓝瓶身上,盛唐敦煌莫高窟藻井上的宝相花纹饰作为基底;瓶身上深浅不一的蓝色象征蔚蓝的太平洋,以此来呼应参加2014年 APEC会议的环太平洋各经济体;甚至连瓶型大小细微到每一个数字都有讲究,瓶身高度38厘米和北京天坛祈年殿的高度38米呼应,瓶体最大直径为21厘米,又和2014年APEC会议21个经济体呼应。这个瓶子出品后,曾经给多个当代鉴宝大师赏玩过,他们的结论是:工艺比故宫博物院的藏宝毫不逊色。



《繁花》手包套装。整个手包使用的是传统的花丝镶嵌工艺。北京市花月季被融入到了最表层的纹路中,月季花向上延伸出瓜楞条的枝蔓,在整个贝壳形状的手包起到了支撑作用,弥补花丝本身材质偏软的特点。而在底层的纹路设计上,低下头细细地看,每6颗小枣核样式的花瓣组成一朵枣花,朵朵枣花相连构成了一面绵延细致的“枣花锦”。由于丝绸材质偏软,银质的花丝手包本身也并不十分结实,看上去一道简答的“卡合”工具需要花上一个多小时,由于看不清内里,巧匠们只能把手伸进手包里侧,依靠手感把丝绸内衬和卡槽一点点结合。而瞧上去并不显眼的手包开合机关,也让人费尽了心思。最初采用“卡头”方式,一侧留有卡槽、一侧留有机关,可由于银材质较软,长时间使用开关肯定损耗不小。第二个方案是两个碰珠,可同样难在了材质上。最终选择了磁铁,可磁铁不能过火,于是只能在最后一段工序用镶嵌宝石的方式,先给磁铁套上一个“碗”,再镶嵌进开关里。


来源:中国新闻



本文标签:, , , , , ,






via 习近平夫妇赠APEC领导人3件国礼 组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