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星期五

杨宁:APEC落幕 周永康老家副市长被查



北京APEC已然落幕,但在其接近尾声之际,江苏官场再发。11月11日,中纪委监察网站 称,无锡市副市长嵇克俭目前正在接受调查,而无锡是的老家。这是继5月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云昌、无锡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兼书记的王云鹤、6月江苏省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丁维和落马,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被免以及在中央巡视组巡视两个月并将巡视结果反馈给江苏省后,江苏又一被审查的官员。



从嵇克俭的履历看,其的机率是非常大的。1999年至2003年,他任江苏省委办公厅综合处处长;2003年至2006年任江阴市委副书记、江阴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2006年至2013年任无锡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期间还在2007年1月至2008年8月兼任无锡(太湖)国际科技园党工委书记),2013年12月,被任命为无锡市副市长。


嵇克俭在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区任职期间,其主持无锡新区管委会全面工作,负责财政、编制、规划、行政审批、、投融资、审计、合作共建开发区工作,权力非常大。在任副市长后,则主要负责经贸、开发区、旅游、外事、口岸、邮政、市场建设与流通方面工作,也是手中握有大权。


资料显示,无锡新区以占全市6%的人口、土地,创造了占全市15%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和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5%的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0%的服务外包产值、45%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50%的到位外资、60%的进出口总额、90%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在富裕的江苏省开发区综合排名中,无锡新区居第二位。


另据大陆媒体报导,2011年11月18日,“无锡市与中央企业战略合作恳谈会”在万达喜来登酒店举行,与会的除了36家央企集团所属60家大型企业的高管代表,业已落马的原无锡市委书记毛小平和嵇克俭都出席了会议。这些央企基本落户在无锡新区。而在无锡市政府“实行责任考核”,企业零拿地,“三免二减半一补贴”的政策下,全世界500强企业也纷纷来新区淘金淘金,无锡市新区成为矛盾最多的地区之一,无锡各级官员究竟从中收取了多少贿赂无人知晓。


很明显,嵇克俭出问题 的最大可能性应该与其在无锡新区任管委会主任有关,毕竟其任无锡副市长的时间尚短。根据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江苏“腐败问题多层次、多领域、广覆盖,表现形式隐蔽化、智能化、多样化;基层权力寻租机会较多、空间较大,‘能人腐败’问题突出”。此外,江苏还存在“权色交易”, 还有“一些领导干部与老板之间保持相对稳定的关系圈子,进行封闭式权钱交易”。


被调查的嵇克俭大概符合上述所有条件,因为其既是“能人”,而且从其管辖的范围看,与某些老板保持固定关系也不奇怪。再加之此前中共的落马官员普遍存在“权色交易”问题,嵇克俭能够被排除在外倒是咄咄怪事。


一个问题是,嵇克俭与无锡或曾在无锡落马或尚未落马的官员是否有交集?其背后牵扯的又是哪个高官?


根据此前报导,落马的无锡官员张云昌和王云鹤都曾是周永康 的三弟周元青的上级,与周元青工作交集颇多,并为其和周滨输送利益。尤其是王云鹤与周家过从甚密,不仅帮助周家拿地,而且对周家“服务”到家。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马仔、卷入周永康案的江苏省委书记之妻曾通过罗的权力来影响苏州、无锡、常州的土地分配,帮房地产商非正常拿地,这包括万达在无锡获取的土地,而获得的利益输送则通过特殊关系的香港地产商洗钱后,汇入其指定账户。


作为无锡高速发展的新区最有实权之人,嵇克俭与张云昌、王云鹤、罗志军乃至周家发生交集都不让人奇怪。公开报导显示,罗志军曾几次视察无锡高新经济区。


笔者推断,嵇克俭的落马不仅仅是因为其贪腐问题被牵出,很可能还是属于习阵营清剿与江派、与周永康有关的官员的步骤之一,而没有人否认,由此江苏未来 还将有官员来落马。


责任编辑:尚一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杨宁:APEC落幕 周永康老家副市长被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