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星期五

频繁打哈欠 是疾病前兆(图)



网络撷图



打哈欠是身体欠缺氧气的反射动作,但是太过频繁打哈欠,可能是某些疾病前兆。


医师建议,若频繁打哈欠超过一个月,又无明显睡眠问题 ,最好就医检查,以早日发现病兆。


马偕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吕宜兴说,打哈欠代表身体血氧浓度较低、二氧化碳过多,需要深层呼吸的反射动作,与睡眠品质、空气中氧气浓度都有密切关系。


当疲劳时,体内二氧化碳浓度较高,因而会做出打哈欠以增加血氧浓度的动作,吕宜兴说,嘴部组织、扁桃腺肥大的民众较容易哈欠连连,也较容易有打呼、睡眠呼吸中止症等问题。


另外,有研究也发现,打哈欠除了增加体内氧气,也是人体自动调节大脑温度的一种手段,当大脑开始过热,通过上颌窦扩张和收缩,让清凉的空气进入大脑,可使大脑降温,帮助冷静思考。


频繁打哈欠也是某些疾病的前兆,吕宜兴说,心脏、肝、肾功能不好以及睡眠中止症患者,会以频繁打哈欠作为临床症状,而巴金森氏症、中风的患者则因为脑部和身体协调出现异常,频繁或很少打哈欠。若民众连续2个月以上,自觉没有睡眠问题却频繁打哈欠,建议可就医进行相关检查。


来源: 联合新闻网



本文标签:,






via 频繁打哈欠 是疾病前兆(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