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星期六

马航/澳方“突破性”消息 竟来自美公司5天前卫星图片

  澳海事部门20日也向记者确认,目前搜寻情况持续向好,但最终确认可疑物体是否属于失联航班,尚需数天时间。代理 交通部长希沙姆丁·侯赛因当天确认,马方已接到澳方相关信息通报,各方正努力对疑似残骸寻求证实。


  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官员20日在紧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澳方在南印度洋中发现了“极可能”与客机有关的物体,这一消息无疑是迄今涉及失联客机搜寻“最突出的线索”。


  当晚,国家主席同澳阿博特通电话。阿博特就客机失联事件向习近平表示慰问,并通报了澳方参与 搜救工作进展最新情况。习近平表示,希望澳方及有关各方继续全力以赴展开搜救,并在第一时间向中方通报情况,也希望澳方为中方搜救工作提供协助。


  眼下,人们最关注的是,澳方这一“突破性”信息从何而来?疑似物体与MH370有多大关联?需要多久才能最终确认?目前搜寻情况如何?如果这些物体确系MH370残骸,接下来的搜救和打捞工作又应如何进行?


  澳方“突破性”消息从何而来?


  美数字地球公司摄于5天前的卫星图片


  澳海事安全局官员约翰·扬20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这两个疑似物体是通过卫星照片发现的。澳海事部门目前已公布相关卫星图像。据报道,澳方发布的相关卫星图片来自商用卫星运营商数字地球公司,图片摄于3月16日。


  本月15日,马来西亚当局确认马航失联客机最后与卫星失去联系的地点可能在南北两个“走廊”,其中南线从印度尼西亚延伸到南印度洋。之后,各方结束在的搜寻行动,重新划定搜索 范围。南印度洋区域的搜寻行动由澳大利亚主导。澳方根据美国运输安全局的最新分析,19日缩小了搜索范围。


  疑似物体与MH370关联的可能性有多大?


  与搜寻航道高度吻合且碎片尺寸超大


  约翰·扬当天在记者会上说,相关卫星图像“比较模煳”,但从尺寸上判断,有理由怀疑 那两个物体与失联客机有关。


  卫星图像显示,两个疑似物体尺寸非常大,大的一个长达24米,小的长约5米,附近还有一些小碎片。“两个物体尺寸‘合理’,可能在水面浮沉。”根据波音公司网站 公布的数据,从翼展与机身宽度数据估测,执飞MH370航班的波音777—200ER型客机单侧机翼长度应在27.4米左右。


  此外,发现疑似物体的地点位于珀斯西南方向约2500公里处,澳方称这一位置与之前确定的马航失联客机南部搜寻航道高度吻合。不过,约翰·扬同时也谨慎地表示,过往商船上的集装箱可能会掉落部分货物,因而不排除这两个物体为海运物体残骸的可能性。


  需要多久才能确认疑似物体为何物?


  气象水文条件差,确认需要数日


  约翰·扬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疑似物体所在海域的气象和水文条件不利于定位,水深数千米,能见度很差,可能会对搜寻工作造成阻碍,有关部门可能需要数日才能汇报结果。


  澳海事部门20日也向新华社记者确认,目前搜寻情况持续向好,但最终确认可疑物体是否属于失联航班,尚需数天时间。


  此外,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航空专家比尔·瓦多克的话报道说,卫星所指海域以风大、浪急著称,可能影响肉眼发现残骸。


  约翰·扬说,如果成功定位那些物体,澳方一定会尽力打捞。如果确认那些物体与失联客机有关,搜寻人员将首先在周边海域查看是否有生还者。


  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侯赛因当天确认,马方已接到澳方相关信息通报,各方正努力对疑似残骸寻求证实。


  目前疑似地点搜救情况如何?


  三架飞机无功而返,挪威货轮加入搜索


  为搜索疑似残骸,澳军方派出两架P-3C“猎户座”巡逻机,一架美军P-8“海神”巡逻机、一架皇家空军“猎户座”巡逻机也前往搜索。


  据悉,P-3C和P-8都是美国制造的反潜巡逻机,装备有先进的声呐、水下磁异探测器、雷达等探测装置,既可以搜索漂浮在大面积海域上的小块杂物,也可以探测到潜伏在水下的潜艇等大物体。


  但昨天晚些时候,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在其官方“推特”上说:“澳大利亚皇家空军P-3‘猎户座’海上巡逻机的机组成员未能定位这些残骸。(该海域的)云量和降雨限制了能见度。”


  据悉,飞机飞抵相关海域需要约4小时,执行搜索任务2小时,然后返航。根据此前海事局发布的飞机出发时间估计,截至发稿时,已有三架飞机返回珀斯附近的皮尔斯空军基地。新华社记者从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处获悉,三架已返航的飞机均无功而返。


  另据报道,澳军方还派出了一架C-130“大力神”运输机前往相关海域投放定位浮标,方便搜索船只驶向精确位置。此外,浮标可以记录海流等水文信息,帮助建立模型用于搜索。据报道,在澳大利亚救援当局的要求下,挪威货轮“圣彼得堡”号当天也已抵达疑似海域进行搜索。澳军方的一艘军舰也已转向前往相关海域,但抵达还需数日。


  中国 海上搜救中心主任何建中表示,交通运输部已商国家海洋局研究派遣距离疑似水域最近的中国“雪龙”号极地科考船前往疑似现场的可行性。据报道,“雪龙”船如果前往需要4天左右时间。此外,中国海军也立即调整计划,组织搜救舰艇编队前往。


  一旦确认,下一步工作如何进行?


  可利用船只作为基地下水打捞


  约翰·扬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一旦第一艘船抵达那里,将把能够找到的残骸带到陆地上以供调查。


  前美国反恐专家杰夫·贝蒂说,如已抵达相关海域的商船能准确抵达指示海域,将为打捞工作提供不少便利。这艘船可以作为第一批打捞人员的基地,直升机可以在船上起落。他说,美方可以在空中为直升机加油,这样一来,搜寻人员就可以潜入水中寻找体积较小的残骸。


  不过,西澳大利亚大学海洋学教授帕迪亚拉齐说,如果失联客机确实坠入海中,出事海域应距离残骸约300至400公里,想找到它并不容易。


  另外,能否找到客机“黑匣子”也将对空难原因调查起到重要作用。


  但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海洋学家埃里克·范塞比耶认为,这也并非易事。他说,那片海域平均海深4000米,最深处可达8000米。


  他说,如果暂时找不到“黑匣子”,机身其他重要部件也可以帮助调查人员。这些部件或许可以显示飞机是否着火、是否经历爆炸等。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钱江晚报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马航/澳方“突破性”消息 竟来自美公司5天前卫星图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