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星期六

台北反服贸扩大抗争各地包围国民党部


台湾的反服贸行动将扩大抗争,抗议学生代表号召民众星期六开始包围各地国民党部继续向马英九施压、夜晚,高雄、台南等处民众率先在当地国民党总部外静坐,而占领立院的行动也将继续。


今天是台北学生和民众连续第4天占据立法院,学生要求与马英九总统直接对话的最后通牒中午12时届满,马英九政府未有在限期前和学生对话。学生代表傍晚宣布将扩大抗争,号召民众明日起开始包围各地国民党党部。


批评马英九丧失管治


反服贸学生总指挥林飞帆批评马英九连日来漠视人民诉求,立法院长王金平拒绝出席院际会议,凸显现在并非争议,而是马英九丧失统治正当性,政党不幸成为陪葬品。他号召民众明日起开始包围各地国民党党部,继续向当局施压。


响应号召,今晚,高雄市已有大批民众在驳二艺文特区集会反服贸,晚间8时许,陆续有民众前往国民党高雄市党部,准备到该处静坐抗议。国民党市党部晚上原有电脑信息课程,党工获突然宣布提前下课,紧急拉下大铁闸。


现场多名警员戒备,最初只有2位民众到场静坐,随后人数逐渐增多。有民众表示:“不能凡事都靠学生啊!救台湾,每个人都要站出来!”


国民党台南新营党部,今晚10时许,门口也聚集了50多名年轻人坐在门口静坐抗议。


民进党中央党部组织部今日以简讯通知各地方党部,要求响应学生号召,静坐包围国民党部,但“不得携带旗帜、穿着背心等与个人选举相关之物品”,以示尊重学生的自主权。


学生坚持打持久战


另外,占领立院的行动仍在继续,入夜,立法院场内场外,到处都挤满了人,情绪依然高涨,民情汹涌。有团体送上食水及御寒衣物,补给物资亦源源不断的送到,学生准备做长期的抗争。警方派人到立法院内外增援,民进党连日来亦声援学生。


来自各地的学生继续坚持,要求马英九撤回“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议案,并向民众道歉,并承诺在本届会期,通过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前不能与大陆 协商或签订任何条约。


多处有声援活动


学生的行动,感染了世界各地的人,多处皆有声援活动。包括在台湾读书的外籍、及东南亚学生,也包括的学者。


一群在留学的台生,也在facebook发起“伦敦声援台北:反对黑箱服贸”。


发起者Lu Chiaohan在fb声明,这场活动是为了声援目前在台北立法院或各个现场的人民,谢谢他们能代替“在海外 的我们”守护着台湾。


海外留学生也在fb发起“3月30日全球时差接力大游行 声援台湾反黑箱服贸运动”。声援号召世界各地的台湾留学生、侨胞响应,在海外也要在当天集合,给予台湾支持的力量。


另外,香港前立法会议员陈淑庄也到场声援,在台湾教书的大学教授梁文韬到现场演讲,题目是台湾会否香港化。


抗议行动蔓延到了香港,香港社民连号召逾30多名港人,到台北驻港办事处抗议,声援台湾学生及民众运动。


社会联机表示,他们是旗帜鲜明的反对派,并认为“建立公众可直接参与 的民主制度,才可创造一个合符公义的社会”。因此支持台湾学生及民众占领立法院要求《两岸服务贸易协议》,重新审议项目,以捍卫民生及自主的运动。


今天上午11点,也有香港群众陆续到香港金钟“台北驻香港经济文化办事处”集会,声援台湾的学生及民众运动,人数一度超过30人。


王丹撑:学生是台湾的未来


另外,学生运动也感动了王丹,昨日他和吾尔开希到现场探望学生外,今日,他在facebook贴出一张被他称为今次台湾反服贸学潮中最感动的照片,照片中只见一名现场抗议的学生,手执书本站在一排手持盾牌的防暴警察前,把握时间充实自己。王丹表示,那些抹黑、污蔑的外人“是何等的愚蠢,才会想到要站到他们的对立面上啊!”


王丹赞许参与这次学潮的学生:“年轻,高学历,有理想。他们不仅是真正的精英,他们更是台湾的未来。以后的各行各业,就是他们的天下。”


学生的抗争至今没有得到当局的响应,马英九总统原定上午召开院际会议,但因立法院长王金平未有出席而押后。


王金平发声明指,已向马英九严正表明,今次争议根源在于朝野党团对协议审查程序的分歧,必要时会在近期召集党团协商,又吁请身兼总统及执政党主席的马英九体察时局、倾听民意,促成朝野共识,尽早解决争议,让立法院恢复秩序。


大陆和台湾海基会于去年6月签订《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是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协商所签协议之一。但台湾朝野政党一直对这一协议对抗不断。


反对人士认为,该协议除了经济上的争议外,最大的担心就是在政治上强化中共对台的控制。官员谭慎格在台曾表示,作为ECFA协议后续的服贸协议,将是台湾被并入中共的“完美政治协议”


国际广播电台梁路思综合报道

责任:宋丽 网络图片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台北反服贸扩大抗争各地包围国民党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