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星期六

海鑫引爆钢铁违约潮 风险已由钢贸延伸至上游

钢铁行业的违约风险已由钢贸延伸至上游,即钢铁企业和原料铁矿石领域。最新事态是,财新记者从业内知情人士处获悉,山西最大的民营钢铁厂海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海鑫钢铁)资金链断裂 ,深陷债务危机,风险敞口达150亿元到200亿元。


知情人士告诉财新记者,民生银行在海鑫钢铁的贷款敞口远大于目前外界所说的30亿元。对此,民生银行行长洪崎未予确认。洪崎表示,目前当地正在积极介入此事,“(海鑫)还远远未到(债务危机的)时候”。


最近几日,多家山西地区的钢贸商聚集在海鑫钢铁所在的山西运城市闻喜县。“钢贸商都在等着提货,生怕海鑫倒掉了拿不到货。”一位接近海鑫钢铁的业内人士说。


多位银行人士指出,目前对钢铁行业采取“审慎维持”的信贷政策,不是全面退出,而是总量控制,重点支持行业内的“好客户”,以帮助客户度过下行的行业周期。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银行的“好客户”多为实际已巨亏的国企钢厂。此前财新记者独家报道,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截至2013年底,全国钢贸敞口为1.5万亿元,重灾区在于做托盘业务的大型国企(相关报道见本刊2014年 第6期“钢贸黑洞塌陷”)。但业内人士认为,这个数字仍然存在低估。


一位接近山西人士认为,海鑫钢铁很难被政府有效救助。“山西的区域性信用风险恶化,煤矿都重组不过来,政府不大可能救钢企。”


对此,一位钢铁行业人士表示,海鑫钢铁违约风险“有典型意义,钢铁行业的巨额贷款风险开始逐步暴露”。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via 海鑫引爆钢铁违约潮 风险已由钢贸延伸至上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