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星期六

岩中石蛋之谜(图)



(网络图片)


众所周知,地球上高等动物的繁衍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胎生;一种是卵生。像鸟类、爬行动物、两栖动物、各种昆虫和鱼类都是通过下蛋来繁衍后代的。然而奇怪的是,有些石头也能“下蛋”。下蛋石是我国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的特有奇观,被称为黔南六大谜之一。在县城西南12 千米处的瑶人山里,陡峭险峻的石崖上,挤出了一些圆溜光滑的石疙瘩。把石蛋剖开后,里面和普通石头无异,找不到动物的基因。几十个大小不等、形状逼真的石蛋错落排列在山崖上,真是蔚为壮观。更令人惊讶的是,石蛋的出生似乎有一定规律。据当地人说,大概每隔30 年左右出现一次。石蛋出生时,只要用手轻轻一敲,外层岩石就会脱落,露出一个完整光洁的圆蛋。



石蛋形成之谜


这些古怪的石蛋是怎样形成的呢?有人认为,贵州一带曾经是大海,某些物质在海中漩涡的作用下积聚成球状物。后来陆地上升,这些球状物便附着在岩石中。由于二者的密度不同,当周围岩石脱落后,“石蛋”就露了出来。但是海陆变迁在世界各地都有发生,为何只有贵州的岩石中藏有石蛋呢?还有人认为,石蛋可能是岩石中的特殊矿物质因受热形成的一种特殊结晶,在地壳的热运动中逐渐从岩石中挤出来。但是石蛋每隔30 年就出生一次又作何解释呢?地壳运动会这么有规律吗?


来源: 十方论坛



本文标签:






via 岩中石蛋之谜(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