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星期六

大陆染料巨头偷埋毒料数百吨 官督办无果

钱长生小心翼翼地从一个破旧的文件袋里,两个层层包裹的透明塑料小袋中掏出他保存了三年的两块似煤一样的硬块,伴有浓烈的塑料烧焦味。


大陆 媒体报导,2月9日,环保部华东督查中心一行四人向钱长生核实他的举报 事件:大陆染料巨头上市公司浙江闰土股份偷埋数百吨计危险废物的恶劣事件。此前,当地环保局虽多次接到工人的举报,均未见有效整改措施。官方称,宁可毒死,不要饿死。


官方曾督办 见效不大


江苏和利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闰土股份全资子公司)厂房底下埋了多少有毒废料?


报导称,被举报的致癌废料数量可能达数百吨,已逾3年。


早于2011年8月20日,值夜班员工钱长生就发现,企业趁夜色开挖地面,往深坑里填埋的废料累计超过50吨。


另一名前员工王长青则回忆,有的大坑一个就埋了100吨料,几乎每个厂房下面都有。深坑没有任何防渗措施,工人铺上混凝土,伪装成平坦的地面。


从2011年起,钱开始搜集证据,观察每一次企业偷埋的行踪并记录下来。在向厂里反映遭拒之后,他开始到当地管委会,区环保局,继而县环保局、省环保厅层层举报。


灌云环保局草草回应,并未开出正式的罚款票据,而以收污水排放的收据办法处理。此事江苏省环保厅也曾督办,见效不大。当地官方说,“宁可毒死,不要饿死”。


新招:废料搅碎 直排入海


钱长生保存的两块废料经专家签定,确定是废弃了的半成品染料,是芳烃类原料合成的蒽醌系物,继续分解后毒性更大,会产生苯系、硝基苯和酚类物质等,具有致癌性、致突变性和生殖毒性,会严重威胁地下水和土壤及周边生物。


2月12日,在相关部门在场的情况下,钱长生现场指认埋料地点,开挖废料,现场发现了举报者所指的填埋的黑色废料。


还有一些工人证实,经县环保局调查后,和利瑞没有继续填埋废料,而是采取了新招数——把废料加水搅碎,打入储存池里,接上暗管,待潮汐落下时,直排入海。


燕尾港曾经是江苏当地知名的渔港,在严重的污染下,2011年,当地地下水取水彻底关闭,自来水厂改从附近一河道取水,但水质发黑臭,当地人不敢引用,只能喝纯净水。


责任编辑:(洪昀)








via 大陆染料巨头偷埋毒料数百吨 官督办无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