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星期六

中越边界战争35周年 越南官方冷处理(组图)

中越邊界戰爭35週年 越南官方冷處理

在1979年中越边境战争中,有多达五万越南士兵和平民在那场战争中被打死。


一家胡志明市报纸《一个世界》在发表了纪念1979年越中边界战争的一系列纪念文章 几小时后就不得不删除这些文章。但是一名越共高官否认这是一次的审查行动。



由玉鸳撰写的文章讲述了于1979年2月17日凌晨45名越南士兵在芒街被中国 军队杀死的故事。

但是在越共中央宣传部向越南媒体编辑下达一项口头决定后,这篇文章就被删除。


今年2月17日是1979年越中边界战争(中国称对越自卫反击战)爆发35周年。多达五万越南士兵和平民在那场战争中被打死。


一个不愿透露身份的消息来源向越南语组证实,越共高层 下达命令,要求媒体不要大肆报道那场边界战争。


根据西方消息来源,为了回应越南在柬埔寨的行动,中国在1979年初沿中越边界展开了一次短暂但激烈的惩罚性入侵行动。


中越邊界戰爭35週年 越南官方冷處理

在对六个越南北部省份发动的持续两周的攻势中,解放军损失了两万五千名士兵。


在持续一个月的战争中,中国摧毁了几座越南重镇并给前线地区造成严重损失,但面对越军的顽强抵抗,中国军队也蒙受了重大伤亡。


外国消息来源说,中国军队对六个越南北部省份发动的持续两周的攻势中解放军损失两万五千名士兵。


官方否认媒体审查


然而,越南宣传部副部长阮世纪在接受BBC越南语组的采访时说,当局并没有下令禁止讨论中越这两个共产党国家自相残杀35周年。


在谈到《一个世界》报纸的撤稿决定时,他说:“坦率地说,我不知道有这件事。如果他们发表了这样的文章,然后又把它撤下来,那这完全是他们自己的行动。”


他补充说:“我从未对这件事施加任何影响。”


然而,阮世纪也强调了越南执政的共产党希望看到什么。


他说:“越南和中国是邻国,我们想要的是与中持更好的关系,双方关系建立在互信、友好睦邻和向前看 的合作精神上。”


他说:“每个人都想与自己的邻居和睦相处。对于过去发生的事情,没有人能够改变,没有人可以重写历史 。回首过去,最好的办法是,创造更好的生活。”


但是,一名参加过那场战争的越南老兵却对的这一态度感到心寒。


中越邊界戰爭35週年 越南官方冷處理

吴日灯曾在1979年参加过高平战役,当时年仅21岁。


吴日灯曾在1979年参加过高平战役,当时年仅21岁。战后他继续服役四年。


越战老兵感到不满


他在接受BBC越南语组的采访时说,他本人非常希望看到那场战争双方的受害人有机会见面。


他说:“那将是很神奇的,双方可以表达他们各自的想法和观点。这对未来 几代人都是一个教训。”


在谈到那场短暂冲突时,现年55岁的吴日灯说,他在高平看到了中国疯狂的和正常的举动。


他说,他亲眼目睹了战争的残忍,看到平民被杀,房屋被烧。但也看到了中国士兵对粮仓和百货商场秋毫不犯,并在门外贴上封条。


在谈到河内政府压制有关那场战争的信息和阻止任何纪念活动时,吴日灯说,他和他的朋友感到“不满与厌倦”。


他说,他清楚在中国也会发生同样的事情,并说这对双方的战争老兵都不是件好事。


他还说,在战争爆发前,中国当局就对士兵进行洗脑。据他回忆,一些中国俘虏曾谈到他们被告知中越友好关系是和胡志明共同创建的,但以黎笋为首的反革命集团把胡志明抓起来了,他们去越南就是为了解救胡志明。


但事实是胡志明早在越中边界战争爆发前10年就去世了。


来源: BBC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中越边界战争35周年 越南官方冷处理(组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