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星期六

〝怀仁堂事变〞:华国锋李先念叶剑英密谋政变始末

〝怀仁堂事变〞:李先念叶剑英密谋政变始末


1976年 10月6日政坛发生的举世震惊的〝怀仁堂事变〞,一举拿下〝四人帮〞,把中国 历史 推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当年这个事件究竟如何酝酿的,那几个人在其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成为一些回忆性文章 探讨的话题。《三联生活周刊》总523期曾刊发资深记者李菁撰写《李先念:从乡村木匠到共和国主席》一文,其中较详细地回忆了当年这场〝政变〞从密谋到成功的始末。


〝怀仁堂事变〞前奏:预谋


关于粉碎四人帮事件,中共当年公布的《关于建国以来的若干历史问题 的决议》里有这样一段话:〝 华国锋、叶剑英、李先念等同志起了重要作用。〞


据文章回忆,曾在李先念身边做秘书工作10年之久的程振声告诉采访记者说:华国锋在内部会议上曾几次谈及粉碎〝四人帮〞的问题,李先念也就此做过发言,传记组的工作人员都查看过当时的会议发言记录。上述相关记录表明:由于李先念在当时格局里的特殊地位,他成为华国锋探知叶剑英的态度,进而争取到叶支持的一个重要桥梁。


据称,华国锋很早就与李先念熟识。当华国锋在湖南任处书记,主管财贸时,他的顶头上司正是在中共中央主管财贸工作的李先念。林彪事件后,华国锋渐渐进入权力中心,华国锋与李先念经常在一起研究事情,所以接触非常多。


李先念身边的秘书程振声说,在工作接触中,他们进一步明确彼此的立场和态度,〝当时,李先念是愿意看到华国锋做代总理的局面的,因为权力最终还是没有落到‘四人帮’手里〞。而华国锋对这位老领导也表示了信任和尊重。


据回忆, 1976年9月11日——毛泽东去世两天后,华国锋以去北京医院看病为名,来到西黄城根9号李先念的家。李先念对华国锋的到来颇感意外。两人关上门后,华国锋说:同〝四人帮〞的斗争是不可避免的,请你代表我去见叶帅,问一问叶帅的意见,并请叶帅考虑采取什么方式、什么时间解决合适。李先念意外之余,完全支持和赞成华国锋的意见。


李先念在与华国锋交谈、明确了他的态度后,隔了两天,李先念对工作人员说,心情不好,要去香山植物园散心。车子快到植物园时,他突然对司机和警卫说,去西山叶剑英处,到了门口才叫警卫人员打电话,通知叶剑英。


当叶剑英得知李先念突然造访的消息时,起初还犹豫着是否见面,后来还是答应了。他让下面人抬了两把椅子到院子里。或许是出于谨慎,叶剑英本来只想在院子里接待李先念,但后来可能担心失于礼节,还是把李先念从院子请到屋里的小会客厅。

  

两人坐定后,叶剑英问李先念:〝你是来公事奉命,还是老交情看望?〞李先念回答:都有。这时叶剑英打开收音机,以防有人窃听。叶剑英耳背,又加上收音机干扰,李先念说的话他听不清楚。两人商议用笔写,然后烧掉。

  

李先念写:〝这场斗争是不可避免的。〞

  

叶剑英:〝这是你死我活的斗争。〞

  

李先念:〝请你考虑时机和方式。〞

  

叶剑英点头表示同意,随后叶写了陈锡联的名字,打了一问号。

  

李先念写:〝完全可靠,请放心。〞并简要介绍陈锡联两次同他谈话的情况。两人连写带谈不到30分钟。告别前,他们还特别小心地烧掉了纸条。

  

有了李先念与叶剑英的支持,华国锋态度进一步明确。 3个关键人物取得一致后,开始进一步酝酿具体行动。


〝怀仁堂事变〞实施过程


据当年的中共副局长武健华在回忆性文章《我在参与 逮捕〝四人帮〞前后的经历》中的叙述,1976年10月2日,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的叶剑英与时任在中南海南楼的办公室里,就除掉〝四人帮〞的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


当天夜里,汪东兴召集当时的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张耀祠、李鑫和武健华来到南楼办公室,详细讨论行动方案,一直研究到10月3日凌晨4时, 汪东兴分别向华国锋、叶剑英汇报了拿下〝四人帮〞的行动方案,得到了华、叶的同意。


10月4日、5日,武健华随同汪东兴对实施拘捕〝四人帮〞地点的怀仁堂会场及其大小门出入口、停车场进行了细致检查和安排部署,又制订了几种应急预案,并从中央警卫局机关的局、处、科级干部及八三四一部队的师、团、营级干部中选出了对付王、张、江、姚及的五个行动小分队和参加此项任务的其他人员,并对他们进行了编组。


10月6日上午8时,按照已拟定的计划,汪东兴让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向中央政治局常委发出了通知:华国锋副主席今晚8时在中南海怀仁堂正厅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


当晚7时55分,王洪文来到怀仁堂。他刚走进小门,还没来得及吭气,便被埋伏在那里的突击队员牢牢地禁锢在离华国锋、叶剑英5米左右的正面。王洪文惶恐万状,还未及作出反应,就被行动小组扭离现场,戴上铐子,押上了早已准备好的红旗轿车,拘押到隔离室内。


7时58分,张春桥跨入怀仁堂大门。他习惯性地沿着礼堂东侧走廊,由南向北缓步走来。当他迈进正厅后,预伏在小门两侧的突击队员快速出击,把张春桥控制住,戴上铐子,押解上车送往隔离地点。


押送张春桥的车上路后,按照预定方案,武健华紧急赶到执行处置任务的张耀祠处,然后同张耀祠一起来到中南海春藕斋,执行拘押江青的任务。


晚上8时25分,姚文元来到了怀仁堂东休息室。他刚一进门,就被行动小组逮捕。解决〝四人帮〞的整个行动过程,只用了35分钟。


〝四人帮〞被〝隔离审查〞后,一直拘押在由八三四一部队管辖的地下工程内,直到1977年4月10日奉中央之命移交给公安部秦城监狱关押。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怀仁堂事变〞:华国锋李先念叶剑英密谋政变始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