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星期六

德里巿长闪辞 结束亦开始

记者何宏儒新德里特稿)印度腐小执政首都49天告终,凸显体制内政治改造的艰辛。但14日辞去巿长的克里瓦尔成为“球员”,“结束”何偿不代表另1个“开始”?


北印这个冬天来得晚去得早,2月初天气就开始回暖。没想到14日清晨起竟大雨滂沱、气温再降,原本让人以为即将远离的冬天冷不防来1记回马枪。


数百名小老百姓党(Aam Aadmi Party, AAP)支持者头顶已成该党招牌的白色“甘地帽”(Gandhi cap),许多人手持代表要清理印度政坛藏污纳垢的该党象征物“扫帚”,当天晚间在寒气中再度聚集东德里猴神路(Hanuman Road)的党部外。


去年12月8日晚间,支持者也聚集在此。改选后的德里巿议会当天记票结果,初试啼声的小老百姓党一举囊括4成席次,后来更破天荒组成首都第1个少数党,把AAP领导人克里瓦尔(Arvind Kejriwal)送上巿长宝座。


两个多月前的集会标志1个开始,克里瓦尔1项全新政治实验的开始;14日晚间则是实验的结束。他不满两个传统 大党国大党(Congress)和印度人民党(Bharatiya Janata Party)在议会杯葛反贪腐法案送审,决定辞职。


克里瓦尔去年12月28日宣誓 就职,AAP执政德里仅49天。期间他履行降电费、定量免费供水等政见;还不改反腐初衷地下令针对石油部长莫依利(Veerappa Moily)、前石油部长迪欧拉(Murli Deora)及印度首富穆克什.安巴尼(Mukesh Ambani)“共谋”气价展开调查。


但他上任后也因不改社运家本色继续引领抗争,以及巿府主管不尊重人权等问题 而酿成诸多争议,甚至挨批搞民粹。


克里瓦尔14日晚间依旧乘坐自家蓝色风神铃木(Maruti-Suzuki)Wagon-R小汽车回到AAP党部,对支持者说明辞职决定。这决定一方面很可能使德里巿议会面临重新改选,也凸显体制内政改的艰辛,扫除中的势力随时可能反扑,像北印这个冬季一样。


下院(Lok Sabha)改选脚步已近,本因主政德里而不投入选战的克里瓦尔现在恢复“自由身”,是否角逐展开另1项挑战政治实验,备受关注。谁敢说结束不是另1个开始?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德里巿长闪辞 结束亦开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