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6日星期六

失业率回升 消费低迷 中国经济无复苏基础(图)

经济没有复苏基础。

周五,统计局公布的工业生产数据好于市场预期,似乎中国经济出现复苏苗头。但同日公布的调查再度回升。有分析认为,中国正在发生大规模失业,社会恐怕会出现动荡;由于失业暴增,未来收入预期降低,者开始节衣缩食,中国经济没有复苏的基础。

4月官方工业生产指标转正

周五(5月15日),中共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为中共病毒爆发以来首次出现正增长。此前3月份同比下降1.1%,1~2月期间,该数据更下跌了13.5%。

中共统计局称,4月主要经济指标有所改善,经济运行逐步向常态化复苏。

不过,4月社会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7.5%,不及预期。同时,1~4月不含农户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0.3%,也不及市场预期。

周二(5月12日)中共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3.1%,环比下降1.3%,为4年半最大跌幅,表明工业需求减弱。由于全球需求保持低迷,许多中国工厂重新开工后都面临海外订单大幅减少或取消的局面。

官方失业率再度回升

尽管中共官方数据显示工业生产出现复苏迹象,但零售与投资持续疲软,而4月份失业率再次出现反弹,受到市场关注。

中共统计局5月15日发布数据显示,4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录得6.0%,高于市场预测的5.8%。

财新5月15日报道称,在3月短暂下降后,中国调查失业率在4月继续上升0.1个百分点,为有数据以来次高,仅低于冲击最严重的2月,显示就业压力不容小觑。

中共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承认,目前中国就业压力大,出口前景面临不确定性,经济前景并不乐观。

中共官方失业率一向受到经济学家的怀疑,其他机构和专家调查研究的数据远远高于中共官方数据。

中泰证券4月底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实际失业率为20.5%,失业人数为7000万。

彭博5月14日引述法国巴黎银行分析师报告指出,包括非城镇居民在内的实际失业率在第一季度可能已达到12%,可能有多达1.3亿人处于失业状态。

香港望正资产管理公司(Upright Asse)首席经济学家刘陈杰在3月底则估计,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可能让超过2亿中国劳工失业。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姚玮表示,“如果下半年出口未能恢复,并且消费者对到访餐厅,零售商店和旅游景点仍保持高度谨慎,那么到今年年底,失业总人数可能仍会高得多,约为3000万。”

彭博报道说,失业暴增将引发社会动荡,这是中共担忧的政治问题,此外,失业对经济所产生连锁效应更不可低估。

瑞银经济学家汪涛在近期报告中写道,“我们认为就业和收入成长疲软将对消费构成压力”。她预计,中国的私人消费在2020年将出现萎缩。

彭博报道说,消费作为拉动经济的重要引擎,一旦出现萎缩,将拖累中国经济的复苏,而中共政府推出的基建投资所拉动的经济增长将难以为继。

法国企业银行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需求的消失不能仅仅用外部因素来解释。事实上,劳动力市场数据显示,失业率上升、可支配收入锐减(第一季度实际下降12.5%)的前景要黯淡得多。”

可支配收入减少中国消费者缩减开支

失业率暴增和可支配收入预期减少,中国消费者正在减少开支。

《界面新闻》报道,瑞银证据最新一期中国住房调查报告显示,市场情绪和购房意愿已经显著下降,80%左右的受访者决定推迟或取消计划;无购房意愿受访者占比则跃升至46%,创调查以来最高。

《腾讯新闻》5月7日报道,中共病毒(武汉肺炎)改变了中国年轻人的消费观,他们不再像以前那样大把花钱,开始学会量入为出,节俭度日,近几月的支出呈现陡峭的下滑线。

这些在周五中共官方公布的数据中有所呈现: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7.5%,降幅高于预期的7.0%,显示中国消费的疲软。

中国消费主力人群面临危机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中国消费主力的中产阶层,在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中受到的冲击很大。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版财经主编、经济学家徐瑾5月10日转发了一位微博分享的一个经历:“老婆打的,的士司机主动给她说,刚刚上车的一个男的,在车上就哭起来了。这个人年前还是武汉一个企业高管,年薪30多万,买了一套房,月供5000元,刚刚买了一部30多万的车,月供7000元。本来想着今年大干一场,还清房贷车贷,以后也是有房有车的中产阶级,没有想到疫情过去,公司宣布倒闭。”

徐瑾说,这条微博引发不少共鸣,对中国中产阶层的现实处境给出准确描述:中国的中产阶层,曾经以为迈入成功上身通道,稍不留神,一次意外就可以被打回原形。

徐瑾认为,未来十年,地位不稳定的城市中等收入人群,面临一个很大的下滑空间,原本跻身中产的人群,很可能因为失业裁员破产,面临还贷断供的压力。

徐瑾表示,经济作为一架庞大齿轮,能够自我运转在于对于未来的预期,如果大家不再坚信未来的成功,资本将进入避险模式,企业投资也会畏手畏脚。如果企业萎靡,员工和家庭的收入必然饱受冲击。节衣缩食,这将可能是新的风尚。

来源:希望之声记者贺景田综合报导



via 失业率回升 消费低迷 中国经济无复苏基础(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