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4日星期四

前媒体人张贾龙案开庭 美国务院吁中共放人

2020年5月13日9点半,前媒体人张贾龙因推特言论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在贵阳市南明区法院开庭审理。前贵州大学教授杨绍政及多位律师前去旁听被阻拦。发言人对此案表达了关注,并呼吁

前媒体人张贾龙因推特言论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在贵阳市南明区法院开庭。(推特)

2020年5月13日9点半,前媒体人张贾龙因推特言论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在贵阳市南明区法院开庭审理。前贵州大学教授杨绍政及多位律师前去旁听被阻拦。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对此案表达了关注,并呼吁中共放人。

辩护律师燕文薪向大纪元表示,开庭还算比较顺利,法庭调查和辩论都很正常。张贾龙认为自己只是言论表达,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不构成犯罪,两位律师也都作了无罪辩护。

由于案件证据材料不是很多,庭审不到三小时就结束了,法院宣布将择期宣判。燕文薪律师说,“主要还是看最后的结果”。

张贾龙的太太邵媛表示,由于现在还属于防控阶段、法庭也很小,旁听的只有她和张贾龙的父亲。

这是她近9个月来第一次见到张贾龙。据她目测,张贾龙和刚离开家时相比瘦了差不多二三十斤,但精神状态还好。她说,“(张贾龙)看起来还是可以的,只是说,因为看守所毕竟不能和外界的饮食、各方面相提并论,所以他比较瘦。”

邵媛说,她和张贾龙在庭审结束后简单交流了几句,说的主要都是家里的事。她自己在生活上和张贾龙刚被抓的时候差不多,由于孩子很小以及受疫情影响,她目前无法工作,全职在家带孩子。

她说,“在最后总结陈词的时候,代理律师有提到家里的情况,请法庭酌情考虑家里面的现状,还是比较艰难,希望他们能够让我的先生早日归来。”

邵媛还表示,她看到今天法院外面人头攒动,但由于法院同时审理其它案件,她不确定那些人是过来围观的、维稳的,还是来办理其它案件的。

据“民生观察”报导,早上8时许,前贵州大学教授杨绍政和友人开车前去旁听庭审,他们在途中被当地拦截至花溪区阳光派出所,直到庭审结束后被释放。

从杨绍政所拍的现场视频看,他们的车被几名便衣男子在行车道上拦停。随后,一辆车牌为“贵A RY879”的白色越野车切线驶到他们前面,并倒车将他们近距离堵住。

在此期间,便衣态度恶劣地敲打车门让他们下车,并称自己是派出所的。杨绍政指出他们的行为是违法犯罪,要求他们出示证件,对方叫嚣道:你去投诉我!

此外,李贵生和王宗跃律师也尝试前往旁听。他们进入了法庭,却被审判长以没有旁听证为由阻拦。李贵生律师表示旁听是公民的权利,有身份证即可,但沟通失败。他们到诉讼服务中心要求办理旁听证,又被告知疫期不办旁听证。

在张贾龙案开庭前几个小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塔格斯(Morgan Ortagus)发推文表达关切。她写道,“我们担忧地看到,对又一名记者提出起诉,只因他说出了自己的观点。我门敦促中共释放张贾龙。”

We are concerned to see Chinese authorities prosecute yet another journalist for simply voicing his opinion. We urge the CCP to free Zhang Jialong. #FreeSpeech

— Morgan Ortagus (@statedeptspox) 点此链接观看视频或图片 May 12, 2020

今年32岁的张贾龙是贵州省贵阳市人,前腾讯财经频道记者,曾是活跃的推特用户和部落格作者。

2014年2月15日,张贾龙受美国驻华大使馆邀请,作为中国青年博主的代表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交流互联网自由等问题。他希望美国能支持渴望自由的人,和他们一起推倒中共的网络防火长城。

2014年5月,腾讯公司以“泄露商业秘密等保密敏感资讯行为”为由,与张贾龙解除劳动合同。张贾龙认为真实原因是他与克里的会谈。

2019年7月3日,张贾龙在社交媒体上告知接到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发出的庆祝美国国庆招待会邀请。8月12日晚9点前后,张贾龙遭辖区派出所和安全部门从家中带走,随后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关押在贵阳市南明区看守所。9月13日,张贾龙遭正式批捕。

来源:记者张北采访报导



via 前媒体人张贾龙案开庭 美国务院吁中共放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