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6日星期一

中共日益深化与非洲的军事伙伴关系

今年6月以来,马里、塞拉利昂、南苏丹和十几个其它家的高级军方官员一直在讨论防务战略和安全威胁。

会议的地点不在任何一个非洲国家的大城市,而是在数千公里之外的中国北京。

中共国防部第一次主办“中非防务安全论坛”,高调展示中共与非洲的军事

7月11日结束的这次论坛巩固了中共作为非洲重要安全伙伴的地位。与此同时,中共的一系列经济和行动进一步了它与非洲各国的关系。

“非洲中心”的研究员南图里亚重点研究和非洲的关系以及安全问题。他对美国之音说,中共与非洲的军事关系将意识形态、经济和政治结合为一体。

中共在非洲的存在可以追溯到非洲国家20世纪60年代的解放运动。中国出于南图里亚所说的“意识形态考虑”支持南非、阿尔及利亚、苏丹和其它非洲国家的反殖民和反种族隔离运动。

前中共领导人邓小平1970年代后期开始执政后,史无前例的经济改革为中国成为经济大国奠定了基础。

南图里亚说,中国新的国际地位影响了它在非洲的活动,把以前的基本单一关系中融入了经济和政治层面。

参加“中非防务安全论坛”的非洲国家军事官员对一家电视台说,他们对与中共的伙伴关系有十分明确的期待,希望中共在专业技能、能力、能力建设、基础设施等方面提供支持,以便让非洲国家能自行解决防务和安全方面的问题。

不过南图里亚说,中共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将非洲国家也视为潜在的客户,因为中共是全球供应链中的一个主要环节,正在寻找市场。中国武器制造商理应他们在非洲日益增长的存在和政府补贴,生产的武器比竞争者的产品更便宜,更容易维护。此外,西方国家注重销售战斗机、坦克和火箭的重型武器,而中共大量出售包括手枪和自动步枪等轻型武器。

中共在非洲大陆广泛发展军事关系,既包括安哥拉、利比亚和坦桑尼亚等传统伙伴国,也包括最近新发展关系的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在所有的军事关系发展中,中共还加强与这些非洲国家的执政党的关系,邀请执政党要人访问北京。

中共将自己宣传为尊重主权的非洲国家伙伴,不提供以政治改革为条件的援助,而是以间接的方式实现其政治目的,包括“一带一路”计划。中共帮助吉布提修建的铁路、水坝、港口以及在吉布提建立的自由贸易区有可能加速非洲的工业化速度,同时也加强了中共在非洲的地位。

与此同时,中共也更积极地参加联合国在非洲的维持和平使命。

来源:VOA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中共日益深化与非洲的军事伙伴关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