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7日星期二

出路在哪里?暗流汹涌 罗宇:习近平遇到了大困难

中美贸易战冲击下 习近平是否在北戴河会议期间遭遇挑战?
冲击下 习近平是否在期间遭遇挑战?

记者/主持人:杨正、韩梅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杨正、韩梅综合报导)最近围绕中共政坛传出不少消息,种种暗流涌动,习近平的权威似乎受到挑战。昨天(7月16日),中共建政大将罗瑞卿之子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博士李天笑就此对希望之声记者谈了他们的看法。

中美贸易战自7月6日打响后,双方经过几轮交锋,美国于7月10日突然大手笔跟进,宣布研拟再对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10%关税,未来甚至考虑将征税商品总值加至5,000亿美元,这给了中共当头一棒,方面即便赌上全部自美国进口商品也无法抵御。

而且,部分经济学家已经提出,美国经济目前表现强劲,美联储对加息跃跃欲试,一旦如此,将导致中国资金外流,进而刺破国内债务、楼市、人民币以及股市四大泡沫,届时中国经济恐怕危在旦夕。

就北京于经济层面内外交困之际,多个信号显示,习近平在政治领域也面临冲击。

除“梁家河大学问”被紧急叫停、据传中共高层明令禁挂领导人肖像、新华网甚至转载当年华国锋搞个人崇拜受批评认错的文章之外,近日还有港媒引述来自北京政治圈的消息指,除前中共国务院总理李鹏之外的原中共常委们,要求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讨论领导层“比较大的错误”,解决中共中央“主要领导问题”。

习近平遇到了什么事?

习近平上台5年多来,反腐打“虎”集权雷厉风行。如今在他已于中共建立核心地位后,权力真会突然遭遇挑战?

李天笑认为,政变的可能性不大:

“因为这首先要串联,再有需要武装力量的参与,这在目前的局势下都是不太可能的。习近平掌握了军权,他的人马现在也占据多数,所以(禁挂肖像等事情)应该是习近平的自我调整。”

他还提到,习近平定于本周四(7月19日)起对阿联酋、南非等国进行一连10天的外事访问,这也显示其地位未遇大的挑战:“元首要出访,一定是在他认为有把握控制局势的情况下才会这么做。”

但李天笑同时也认为,习的政敌借内外交困的局势发难,这个可能性确实存在。

在这一点上,罗宇与他持相同看法:

“说习近平大权在握,这是在风平浪静的时候,老人们虽然不满意也没事情可以提出挑战。但问题是现在不是风平浪静,现在中美贸易战已经搞得一塌糊涂了,国内股市汇市也跌的一塌糊涂。情况很糟糕,这样老人就有题目说了。”

“(最近各种传言)会不会有人为了给北戴河会议热身,放出一点消息来?”

“今年北戴河肯定不会风平浪静。但是能闹到什么程度,习近平能控制到什么程度,还要等更多的消息出来。总之,习近平是有大的困难。”

去年的北戴河会议前后,习近平曾遭遇江泽民派系的海外成员发难。这之后,在中共十九大上,习的亲密盟友王岐山未能连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却以中共副主席的身份留在了政坛。这被认为是习近平化解政敌攻击的手段。

今年的北戴河会议料将于下月展开。习近平将面对何种困难局面,是各界都关注的话题。

习近平应该怎么办?

李天笑认为,习近平要想走出当前的困局,不妨从以下两点着手:

“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抓捕江泽民、曾庆红。这样就使所有观望的江派残余势力一下希望破灭了。各种政变的可能都被一扫而光。对习本人来说,也就树立了一个很大权威。他将来在金融、法律领域就会得心应手。他喜欢踢足球,现在他应该踢这临门一脚。”

“再有,他不应该牵挂所谓的马克思主义。这些对他来说是巨大的障碍,等于把他最大的弱点给了政敌。政敌很容易利用这些对他说:你既然搞马克思主义,那你就该这么做,不能违背。他就失去了行动的自由。”

“如果他能在这两方面快刀斩乱麻,那局势很快就会改观,而且能很快解决金融领域、经济领域结构性的问题。因为人事问题解决了,结构方面的事情就换人嘛,很容易做的。所以他还是缺乏魄力,做事有些犹豫不决、拖泥带水。”

可能是在督促他,很多人都在讲要把压力变动力。习近平如果能把贸易关税方面的压力变成清除江派、改制的动力,就做对了。不这么做可能没有出路,将来局势对他会越来越不利。”

罗宇也说,习近平国内困局的直接导火索就是中美贸易战,而单从技术层面无法真正解决中美贸易战问题,必须改变一党专制体制:

“你说要搞好中美关系,可是专制与怎么搞好关系?中国现在的意识形态如果不向普世价值靠近,中美根本没有搞好关系的基础。”

“我是真心诚意希望你成为中国的华盛顿。美国独立战争胜利后,大家都推华盛顿为国王,华盛顿说,不行,只能当总统,而且最多当两届,人民直选。从此,美国就引领世界走向现代民主制度。”

“你现在有机会在中国建立现代民主制度,从开放报禁、开放党禁、司法独立,到官为民选、军队国家化、逐步有序的民主化。你在历史上就站住了。中国的一切问题都会逐步得到解决。不建立现代民主制度,坚持一党专政,只能是越治越乱,越肃越贪,重蹈历代王朝垮台之路。”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出路在哪里?暗流汹涌 罗宇:习近平遇到了大困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