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0日星期五

胡和平是为中共二十大上培养的中组部长接班人?(高新)

笔者在本专栏的上篇文章《鸡毛当了令箭方显胡和平的“核心意识“比别人更强》中已经介绍了 “梁家河大学问“之研究课题的真正发起人胡和平虽然错把鸡毛当了令箭,但这只能说明他的”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比别人更强。几乎可以肯定,二十大召开时,胡和平将步入”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行列。

早在2015年胡和平调任陕西省委副时,外界就开始对他多加关注。一篇题为《胡和平由浙入陕 习近平“新清华系”崛起》的报道文章写道:继“之江新军”、“闽江旧部”后,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人事团队中开始隐现“水木清华”的身影。至此,已经有连续三位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或校长步入仕途并得到重用。习近平打造的“新清华系”,正在中共政坛迅速崛起。

1962年出生的胡和平可称为中国式“学而优则仕” 的典范。2013年11月出京任浙江省委组织部长之前,其所有的职业生涯都圈定在清华校园内。毕业于清华,从教于清华,仕途起步于清华。胡和平曾历任清华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教务处处长、副校长、党委书记等职,十八大时入列中央候补委员。

2013年11月,胡和平步入仕途“正轨”,由清华党委书记任上接替进京的蔡奇,任浙江省委组织部部长。

该文的作者注意到:胡和平与其在清华的前任有着极其相似的职业轨迹。关于陈希和习近平的特殊关系,笔者在海外首先披露:此二人不但是昔日清华之同窗,而且还是同舍的上下铺;不但是同舍的上下铺,习近平还是陈希的入党介绍人。

笔者数年前即在《陈希与习近平既是同窗更是同党》一文中介绍过,外界有所不知的是:连接习近平和陈希之间兄弟和情谊的一个最重要情节是当年在清华大学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的习近平是陈希的入党介绍人之一。所以说,陈希与习近平之间即是同窗,更是同党。陈希一九七八年入党,一九七九年三月与习近平同时离开清华,被安排回到自己原籍福建省的一所大学任教。当年夏天,陈希即考取清华研究生,回京报道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拜访已经在军委办公厅穿上了四个兜儿军装的习近平。当年共军的土军装没有军衔标志,上衣四个兜儿的是“干部服”,大头兵的上衣只有两个兜儿。

在当今中国大陆官场上,人人都知道所谓“四大铁”的说法,即“一起同过窗,一起扛过枪,一起嫖过娼,一起分过赃”。前两句形容习近平和陈希的关系甚为贴切,后两句当然不能为近平和陈希二人“对号入座”,此二人如果和那些日日纸醉金迷,夜夜花天洒地的县委书记、乡镇长一样胸无大志,也不会有今天的出人投地。中国人都知道陈胜、吴广的故事,当年两人在田头垅上“除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时候仍胸怀远大志向,以“苟宝贵,毋相忘”互勉。有理由相信当年在清华大学身为学生党支部书记的习近平,肯定也是常常利用课余饭后给正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陈希兄弟灌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跃”,以及“革命理想高于天”等等。

前面转述的《胡和平由浙入陕 习近平“新清华系”崛起》一文还写道:清华大学也一向是中共高级党政官员的“摇篮”,改革开放后的清华系曾开启“工程师治国”模式。现任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及其前任胡锦涛皆学毕于清华;国务院原总理朱镕基、现任两位女性政治局委员之一的刘延东等亦同属正宗的“清华人”。

就副部级以上高官产量而言,清华大学也一直被指是中国大学中的第一方阵。累计产生过习近平、胡锦涛、朱镕基、宋平、姚依林、吴邦国、黄菊、吴官正、胡启立等九位政治局常委,其他省部级官员更不胜枚举。如今由于习近平这位天字第一号“中国好校友”,清华干部更是飞黄腾达,一股新清华势力正在崛起。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胡和平当年离任清华时的“班子搭档”也“由学入仕”,2015年1月,陈吉宁在清华校长任上转赴环保部,成为李克强内阁中最年轻的部长,也是唯一的60后。

不过,今次陈希、胡和平、陈吉宁所代表的“新清华”与以往区别的是,三人不仅毕业于清华,而且曾是在清华工作的搭档关系……。可以说,这三人既是出身清华的校友,又是十分熟悉的工作搭档。老书记陈希对这两位旧下属知根知底,知其所长。实际上,习近平将人事选拔权交予陈希之时,就是希望后者选拔出能够跟自己工作思路接近的干部。而从胡和平、陈吉宁两位清华党委书记、校长先后步入政坛的情节来看,老清华陈希应该在“清华政坛三人组”中扮演了核心角色。

今次,陈希将两位曾经的得力助手分派到各属的工作岗位,是在了解习近平用人需求的框架下,针对岗位需要的“量体裁衣”。这样的用人模式是选人方向的定向扩散,属于习近平用人渠道纵向上的一种拓展,是习阵营中支线部分向纵深方向的延伸。可以判断,陈希安排的两位清华搭档又将在各自领域选人用人,通过这种层层拓展模式,为习近平的人事储备带来几何级的增长。

上面引述的这篇文章发表于中共召开前两年,如今的陈吉宁和胡和平都已经顺利进入十九届中央委员序列,陈吉宁在十九大召开之前即已经调升北京市长。中共政坛内无人怀疑他在未来的中共二十大上会顺利步入“中央领导人“行列,职务选项有二,一是接替现任政治局委员兼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二是出任下届国务院副总理,笔者的看法是第二种的可能性更大。

中共十九大召开期间,陕西地方报刊曾报道胡和平进京出席十九大的前两天刚刚才从革命圣地梁家河回到西安。

2015年2月习近平曾以总书记兼军委主席和国家主席之尊带着“婆姨“回了一趟梁家河。两个月后即把胡和平派到陕西。正如上篇文章已经介绍过的那样,习近平把胡和平派到陕西后,胡和平即开始思考一个重大问题:“中国为何会诞生习主席这么英明的领袖?”为了寻找答案,胡深入民间展开调查。5月23日,胡带着铺盖和干粮,来到绥德县郝家桥村,与贫下中农同吃同睡同喝水,在炕头上促膝谈心。这个村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蹲点时间最长的地方。胡和平后来又深入梁家河村调查研究。梁家河是习主席战斗过七年的地方。胡书记终于找到了答案。胡和平认识到:梁家河的山水培育了伟大的人物、滋润了伟大的思想,梁家河的山水民情锻造了“梁家河大学问”,这是习主席思想形成的基础。

胡和平今年一月被习近平升任陕西后,立刻为中共中央宣传部主管的综合性党刊《党建》撰写文章《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文中说:要把拥戴核心作为最重要的政治规矩。拥有核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走向成熟的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成为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具有深厚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实践基础、群众基础。核心是主心骨、领路人……,我们要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大的政治、最高的政治原则和最基本的政治责任“;(习近平)“具有俯瞰历史的宏阔视野、驾驭全局的高超智慧、革故鼎新的雄才大略”。“思路决定出路,伟人扛鼎盛世”……

有中国大陆境内网站特别用《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拥戴核心是最重要的政治规矩》为标题,突出胡和平对习近平的肉麻阿谀完胜蔡奇,超越李鸿忠。胡和平颂扬道:“感情共鸣是最真实的流露、最朴实的力量。只有感情上同核心息息相通,全党上下才能最大限度地凝聚共筑中国梦的磅礴伟力。我们要充分认识拥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是党和国家之幸、人民之幸、中华民族之幸,自觉从他的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中获取教益、激发信心,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为民造福的初心、追求真理的精神、埋头苦干的作风、攻坚克难的意志、复兴民族的梦想,始终把心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贴在一起、时刻连在一起。”

有陕西政界人士形容胡和平是“三句不离习核心”,笔者查阅了部分时段的陕西地方媒体,果然是凡有胡和平讲话的报道内容,张口闭口都是“习核心”。而京城政坛内关于陈希向习近平推荐了自己中组部长接班人培养对象的说法已经流传了一段时间。说的就是陈希执掌清华党委时,在他手下担任党委组织部长的胡和平和他配合得相当默契。2013年习近平安排陈希出任中组部“主持常务工作的正部长级副部长”,当年年底陈希就举荐了已经担任数年清华党委书记的胡和平出任浙江省委常委兼省委组织部长。胡和平到陕西后先是担任省委专职副书记,后来只在省长位置上过度一年多时间即升任省委书记。足见省长职务只不过是给他胡和平晋升正省部级的一个跳板,中央对他的培养的使用完全是着眼于专职党务工作,由此分析他胡和平四年后在中共二十大上的政治出路,确实是接替陈希本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兼中组部长的可能性最大。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版权归RFA所有,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胡和平是为中共二十大上培养的中组部长接班人?(高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