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9日星期四

共军东海“粗”演 台军事专家细读

中国海军在进行军事演习。(Public Domain)

随着两岸关系恶化,大陆不断加强对台湾的军事威吓。周三(7月18日)起在东海海域展开为期6天的,也是3个月以来第二次同类演习。大陆媒体报道,为演习划设的禁航区面积相当于整个台湾。有台湾军事专家称这次解放军“全方位”的实弹演习,除了针对台独势力,同时也是回应为首的

周三起一连6日的解放军实弹射击训练,据大陆媒体报道,是在浙江省象山县至温州市以东海域展开。浙江海事局周二发出通报,演习期间禁止任何船只驶入有关范围,并要求相关单位在现场配备足够警戒船及做好清场工作。

这是解放军3个月内第二次进行实际使用武器的训练。在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的军事专家李正修指出,和今年4月解放军在台湾海峡进行的同类演习相比,这次演习可以用“全方位”来形容。

李正修:在3、4月间的同类演练,基本上是用“岸炮”的方式举行,也就是在岸边的火炮进行实弹演练。可是这一次是海空军进行的。尤其目前它们在强化航空母舰战斗群的阶段,它们必须使自己的近海防卫能力有日新月异的进步。它必须要展现纵使目前并不具备所谓的远洋作战能力,它也有能力捍卫自己的领海跟领土。所谓的大规模实战,当然就几乎近于真正的作战。解放军号称,整个演习范围如果平移到地图上,涵盖了整个台湾,也表示解放军有实力跟能力、决心震慑台独的声浪。

2年一度由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军演有20多个国家参与,今年的军演上月底开始在夏威夷展开。美国以中方在南海的军事化破坏地区稳定、违反国际水域自由航行的国际准则以及不符合环太平洋军演的原则为由,撤回对大陆解放军的邀请。

李正修认为,解放军的东海实弹演习同时也是回应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军演。

李正修:今年年初美国在国家安全的报告书当中,把中国大陆和俄罗斯明确视为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至少在美国的认知当中,中国大陆是潜在的对手。中国若能藉由参与美国的环太平洋演习来达到争取跟美国的互信,那这是最好的外交武器。那美国撤回(对解放军的邀请),就表示我依然把你当成对手来对待。

台湾的国防部认为,这次演习属于解放军例行性质,台方严密掌握解放军动态。发言人陈中吉强调,台军有能力捍卫台湾。

陈中吉:这些相关的演习性的例行活动,我们国防部都有确切的掌握而且严密的监控。当然,这也是它“文攻武吓”的一环。谁是在这个区域的麻烦制造者显而易见,但是中华民国扮演和平维护者的角色,我们会对我们国家安全区域的稳定一定会确保。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者梁云祥以“暗潮汹涌”形容目前的两岸关系。

梁云祥:实际上双方几乎没有任何交往,而且在承不承认九二共识方面一直有分歧,而且现在大陆也是在挤压台湾,譬如台湾所谓的邦交国越来越少了。

实弹演习之外,解放军上月也曾派出导弹驱逐舰和导弹护卫舰绕台。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共军东海“粗”演 台军事专家细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