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7日星期二

古巴修宪限制总统任期 刺激网民“炮轰”现行体制

古巴修宪的消息传出后 网民在微博留言酸中共 微博
修宪的消息传出后 网民在微博留言酸中共 微博

记者/主持人:董筱然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董筱然综合报导)南美洲社会主义国家古巴近日表示,将准备推动修宪,承认公民私有财产的同时,还限制总统最多只能连任一次。同为共产主义独裁国家,古巴释放出的信息引来众多中国网民围观

综合报导,古巴《格拉玛报》(Granma)15日公布了新宪法的摘要,并称其中包含的草案总共为224篇,比先前多出137篇,但具体细节并未对外公布。

报导指,古巴新宪法将承认自由市场制度和私有财产。这可能意味着,尽管宪法重申国有企业仍是整体经济的支柱,但那些刚起步的企业家和外国也将受到法律保护。

新宪法还将限制古巴的任期为5年,并只可连任一次,并通过增设总理一职,将元首权与行政权分离。现行的古巴宪法并没有限制总统连任期限。古巴已故领导人菲德尔·(Fidel Castro)便从1976年12月至2008年2月,持续连任超过31年的古巴总统。而目前的古巴总统是米盖尔·迪亚斯·卡内尔,他今年4月才刚接替劳尔·卡斯特罗。

新宪法将在本月22日至23日举行的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会议上进行投票表决。目前古巴仍是有古巴共产党独裁统治的社会主义国家。

古巴将要修宪的消息甫一公布,立刻引发了中国网民的关注。不少关心时事和的网民通过对事件评论来酸中共现行的体制和修宪制度:“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强烈抗议古巴这种给中共上眼药的行为”、“连任不超过两届,古巴打老朋友(中共)的脸”、“‘厉害国’情何以堪啊”、“这不是故意给老大哥(中共)难看吗”、“就剩熊大(中共)和熊二(朝鲜)了”、“又一个不摸石头过河而上岸了的大国(指古巴)”。

还有网民称赞古巴的做法是一种进步:

白水_苹果 : 连古巴都醒悟了

我不姓zhao:祝贺古巴走向文明,祝福古巴人民。

熊猫清清河边草22:古巴改邪归正。

2十七:古巴之前就可以上Google fb了,进步得不是一点

hunterlin2005 : 世界潮流不可阻挡

公开资料显示,古巴现任总统卡内尔上任3个月后提出了修宪草案。在他之前,劳尔.卡斯特罗和他的哥哥菲德尔.卡斯特罗在古巴执政将近60年。新宪法将取代1976年的古巴宪法。这个古巴42年以来首次修宪将限制总统任期。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古巴修宪限制总统任期 刺激网民“炮轰”现行体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