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9日星期四

章家敦:很不幸 这场危机习近平没有解决方案

学者:习近平对中美贸易战没有解决方案
学者:对中美贸易战没有解决方案

记者/主持人:韩梅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美贸易战延烧至今没有消停迹象。美国华裔时评家、作家章家敦认为,中国经济正陷入困境,这个国家的货币和市场正在崩溃,很不幸习近平对此没有解决方案,北京的应对措施正在积累更多债务。

中美贸易战自7月6日打响后,中国A股市场及汇率出现一波下跌。的结构性问题开始浮现。

前日(7月17日),国家统计局报告称,今年第二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同期增长6.7%,符合此前预期。

之后,章家敦在美国《国家利益杂志》(The National Interest)刊文说:无论官方数字怎么说,这个增长率并不重要,因为中国经济有一个根本问题:债务积累过快。

他说,如果官方的GDP是真实的,那么中国的债务增速也已经高达收入增速(即名义GDP增速)的1.5倍了。

然而,章家敦继续说,更糟糕的是,中共官方公布的GDP数字其实是不真实的:

以2016年为例,中共宣称当年GDP增长是6.7%,但是世界银行去年发布一张图表显示,实际应该为1.1%,这一数字虽然低的令人吃惊,但却是与中共官方公布的另一个衡量经济活动的指标——能源消费总量相一致的。2016年中国的能源消费总量增长了1.6%。

那么,中国的负债速度就远远超过了收入增长速度。

他说,没有哪个经济能容忍制造债务的速度快于GDP增速,在某个时候,“调整”一定会降临,它也被称为“危机”,而中国的这场调整,或危机,一定是大规模的,因为它已经被推迟了十年——2008年,中共通过史上最大的刺激方案推迟了危机;在2009年之后的五年里,中共发放的信贷大约等于整个美国银行系统的资金规模,而且这股信贷狂潮一直在持续。

香港东方资本研究公司的克莱尔(Andrew Collier)说,如果将影子银行债务也考虑在内,中国的债务对GDP的比例大约是400%。

如果用一个家庭来类比,相信没有那个家庭在负债高达收入4倍的时候,还能够安然无恙。

章家敦说,去年10月,时任央行行长周小川已提出中国可能遭遇明斯基时刻,也就是资产价值大崩溃的时刻,许多中国人已经意识到危机,一个又一个民调显示,1/3到1/2的中国富豪打算离开中国。

中共官方在去年几度收紧外汇管制。这从另一个侧面显示,有大批资金想要逃出中国。

高负债率是习近平自前中共党魁江泽民手中“继承”的一大隐患。江泽民借无节制的举债,既打造了亮丽的经济数字、掩盖了中国经济危局,又暗地将国有资产转移至私人口袋。

习近平上台后意识到这一问题,前几年已经把控制债务水平当作一项首要经济政策。

但是,习近平经历几年反腐打“虎”,也没能完全控制金融领域。掌握金融界的中共权贵集团,不仅发起过经济政变,还在近几年间一边在国内银行举债,一边向海外做以百亿美元计的,其实是借债套汇转移资产,将风险留给国内金融系统。吴小晖及其名下的安邦集团就是一个例子。

习近平还未完成对这些领域的掌控,并彻底推行自己的经济政策,中美贸易战就以风雷之势爆发了。

章家敦认为,中美贸易战增加了危机降临中国的可能性,因为在北京当局极度需要货币流入的时刻,川普却要求减少美中贸易逆差,这会使流入中国的美元减少。

美奇金(J Capital Research)投资顾问公司创始人杨思安告诉《国家利益》:“我相信,川普减少美元流通的决心将在中国引发危机。”“中国经济严重依赖流入的美元来支持货币供应增加。没有美元流入,中共只能印钞票,那就是通货膨胀。”

章家敦指:面对贸易战,习近平可以通过增加信贷,来刺激经济并遏制持续的债券违约浪潮,但更多信贷将削弱人民币汇率(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6月份已创纪录的下跌3.25%,并在继续下跌),而人民币贬值导致资本进一步外流。

与此同时,美联储在考虑升息,更高的美国利率将触发资金流出中国、流入美国。

希望之声此前已经分析指,一旦美国加息导致中国资金外流,除引发债务危机外,还将刺破国内的楼市泡沫、人民币泡沫以及股市泡沫,届时中国经济恐怕危在旦夕。

章家敦说,很快,北京将处于无法控制局面的地位,与2008年一样,过度举债的中再次世界带入衰退,而这一次,最大的受害者将是中国自己。

章家敦是英文专著《中国即将崩溃》的作者。在这本2001出版的书中,他说,中国过去50年在经济、社会及政治方面累积的弊病太多太深,目前的经济繁荣是虚假的,在加入世贸组织的强烈冲击下,中国将在短时间内崩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章家敦:很不幸 这场危机习近平没有解决方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