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6日星期四

贡嘎扎西:达赖喇嘛年事已高 解决西藏问题只剩下最后的时间

喇嘛北美华人事务贡嘎扎西(CK拍摄)

曾撰写《天葬——西藏的命运》和《与达赖喇嘛对话》等著作的中国作家王力雄说,达赖喇嘛是解决西藏问题的钥匙。达赖喇嘛驻北美代表处华人事务负责人贡嘎扎西对本台表示:达赖喇嘛年事已高,但目前仍有时间。如果达赖喇嘛圆寂,西藏问题比现在更难解决。希望习近平能对解决有所突破。

近日在旧金山一个汉藏聚会的场合上,从纽约专程前来参加的达赖喇嘛北美代表处华人事务负责人贡嘎扎西接受记者专访,谈西藏局势与解决西藏问题的紧迫性。

近些年来,西藏发生了很大变化,随着火车开进拉萨,这个往日安静的佛教净土也成了灯红酒绿的城市。贡嘎扎西说:“确实由于经济的发展,藏人生活有改善。但是西藏的问题并不是生活有没有改善,而是我们保护西藏的宗教文化自由面临着很大困难,所以西藏目前的本质是处于一个艰难的困境,这就是西藏的现况。”

贡嘎扎西表示,达赖喇嘛多年倡导“中间道路”,不谋求西藏独立,只要求西藏高度自治。但达赖喇嘛的中间道路和达赖喇嘛本人却遭到当局持续不断的攻击。贡嘎扎西说:“很多大陆知识分子,他们对于中间道路给予高度的肯定,因为它是一个汉藏互利的政策,但中间道路政策没有取得实质性的成果。我们希望在达赖喇嘛有生之年,西藏问题能够获得解决。在西藏问题还没有获得解决之前,如果达赖喇嘛圆寂了,虽然我们不敢预测将来会怎么样,但是我们相信西藏问题比现在更难解决。”

贡嘎扎西表示:达赖喇嘛仍健在,但也许解决西藏问题只剩下最后的时间了。他说:“王力雄说过达赖喇嘛是解决西藏问题的钥匙。如果中共当局跟达赖喇嘛举行和平谈判,来解决西藏问题,现在还有机会,还有时间。”

贡嘎扎西说,习近平上任五年多来,达赖喇嘛多次表示他对习近平有所期盼:“达赖喇嘛期盼习近平任内对西藏问题上能够有所突破。如果他有意愿解决西藏问题,我想达赖喇嘛在世的时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因为我们没有说要脱离中国,只要西藏人民能够真正获得自由,我们愿意留在中国境内。”

(特约记者:CK责编:嘉远网编:瑞哲)

来源:RFA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贡嘎扎西:达赖喇嘛年事已高 解决西藏问题只剩下最后的时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