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6日星期四

中兴事件逼急中南海 习近平一周三发声

习近平(网络图片)
(网络图片)

记者/主持人:岳文骁

震撼中国朝野的中兴事件持续发酵和发展中,中南海高层的不安状态透过习近平一再发声释放出来。不过中共体制问题被指才是未来中国发展信息领域核心的障碍。

习近平在三峡就中兴事件发声

4月26日,在三峡考察的习近平再次表态,“我们要靠自己的努力,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要通过自力更生,倒逼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这是习近平一周内第三次进行类似表态。

习近平也于4月21日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提出“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

在4月23日的中共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又强调,美国制裁中兴通讯事件,暴露了中国先进制造业受制于人的弱点,要求“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支持新产业。

总部在北京的《多维网》4月26日评论说,习近平接连发表类似讲话,显然是有针对性的有感而发。美国封杀中兴公司所暴露出来的中国在高领域的诸多软肋,也让中南海深有所感。

一盆凉水浇头 官媒疾呼“不计成本地加大芯片投资”

未知是否完全与中南海高层表态一致,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在本月17日曾发表文章,称“将不计成本地加大芯片投资”。

在中国国内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吴敬琏,4月22日在清华大学CIDEG主办的2018学术年会就中兴问题表示,“不计成本地加大芯片投资”这种提法,从网上反映似乎有一种危险,这种危险就是由于这个争论使得国家主义更加取得了优势,就是用更强大的行政力量去支持我们的有关产业。这将牵扯到对外开放是不是要继续,国内改革怎么能够更加深入,要解决一些制度上的重大问题。

吴敬琏说,他曾经在信息咨询机构里面工作过,芯片问题并不在于给没给钱,三年前建立的半导体芯片基金规模是4000亿,现在是有许多深层问题需要进行讨论:“我们作为一个研究者应该冷静、科学、客观的观察,去找到问题的根本,提出确实有利于我们这个国家、有利于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些正确的对应策略。”

此前,自中兴危机一盆凉水浇头,已让国内各层面意识到中国在芯片等核心技术上与美国的差距。在这场内部反思中,已经触及中共内部体制问题。

陆媒《新财富》4月21日一篇报导批评,并非尖端科技鲜有投资,实际上,中国在半导体领域早就砸下了血本资金,规模数以万亿计。问题在于钱花到不该花的地方去了。

文章认为,中国科研真正的挡路石其实是科研经费的分配问题,是花钱体系有问题,造成资源配置效率低、浪费大。每年万亿的科研经费去向:一是每年开不完的会,出去玩的差。过去数年间,全国科研经费大概只有40%是真正用在科技研发,60%用于开会、出差。二是买不完的设备。三是包装概念攒项目,套取课题经费。经费被滥用的情况在科研体制内部非常严重,有些重大课题动辄上百上千万,资本的诱惑大过踏踏实实搞科研。

中兴的丑行成就国际骂名 根本却是搞的鬼

2018年4月,美国向中兴开出了长达7年出口禁令。中兴将不能采用任何来自美国的零件和技术来生产产品。由于中兴通讯约有20%至30%元器件,包括基带芯片、射频芯片、存储等从美国采购,这些核心元器件几乎找不到替代品。由此迎来了中兴危局。《福布斯》甚至认为,中兴可能在未来几周内申请破产。

而这一重罚并非突然而来。已公开的起源是中兴违反禁令,将美国含有本国零部件的产品卖到受到联合国制裁的伊朗,但却不承认。在美国出示证据后,中兴认罚,于2017年同意缴纳8.92亿美元罚金,其余3亿美元暂缓7年缴付。

同时,中兴本来承诺中兴承诺解雇4名高管,并通过减少奖金等方式处罚35名员工。但中兴没有减少35名员工的奖金,并再次对美国政府调查人员提供虚假陈述。这一做法也让美方震惊。

据中国网络上流传的一份标题为《中兴通讯遭遇美国制裁事件的分析和反思》的文章提及,中国国务院国外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对中兴事件狠批称,“中兴一系列应对都十分愚蠢和被动”,甚至影响“外交布局和国家形象”。

文章称,“中兴通讯公司法务形同虚设。”中兴通讯公司高层赴美考察,秘书电脑里关于向伊朗出口设备会议的全部会议记录,高层做的决策等等被美国海关检查时拦下来了,按照规定像这样机密的资料是绝对不容许带出国的。

文件列举,中兴不但未能处分涉事员工还配发全额奖金,却向美商务部指称已处分,被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 Jr.)指责“被抓住时说谎,在缓刑时说谎,在观察期时又说谎”。

不过,赵紫阳秘书鲍彤日前也在《自由亚洲电台》就中兴事件发声,指中兴作为中国网络安全和信息技术的一个要害企业,其问题是国家行为。

鲍彤说,中兴破坏禁运等种种劣行,压根儿不是该企业的“部分员工”力所能及的作为。也许,它是举国体制下正宗的国家行为?恐怕唯有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有本领有资格有责任说得清楚。

在4月26日《美国之音》“时事大家谈”节目中,北京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认为,芯片涉及到中国的发展模式和创新体制。“整个国家没有信仰,只崇尚权力和金钱,没有契约精神和诚信概念,假大空盛行,以至于雷区密布。在一个盛行自我吹嘘、同时人们说话都胆颤心惊的地方要形成创新精神、要能够在芯片方面自主创新,的确不现实。”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兴事件逼急中南海 习近平一周三发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