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6日星期四

位列世界500强中国华信陷负债危机 欲裁员1万渡难关

华信集团25日表示 将裁员1万人 网络图片
华信集团25日表示 将裁员1万人 网络图片

记者/主持人:董筱然

继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从香港被带回大陆、安邦集团原董事长吴小晖、华信董事长叶简明接连出事后,深陷负债危机的中国华信日前传出,将裁员超过1万人来度过当前的难关。

路透社报导,华信国际中心副主任庄建中25日在上海举行的能源会议期间指,预料公司将裁员超过1万人,他说:“我们正努力简化业务和员工,希望我们能够渡过这个艰难的时期”。

华信于去年9月收购俄罗斯国营石油公司Rosneft约14%股份,当时华信已拥有近5万名员工,并自称是中国最大的私营石油和天然气公司,收入超过400亿美元(约2520亿元人民币)。不过叶简明被查的消息传出后,Rosneft董事会决定将华信入股的交易暂停延后。

对此,庄建中表示,尽管公司近期有麻烦问题缠身,但仍会收购Rosneft股份的交易。

风波中的华信

今年3月1日,财新网发表《中国华信叶简明被查 复杂政商关系起底》为题的文章,随后不久便被删除,原因不明。

中国华信2015年以418亿美元进入世界500强第229位。其创办人叶简明被称为“中国最神秘世界500强掌门人”。

叶简明被查消息传出后,华信立刻受到冲击。《华尔街日报》今年3月引用消息人士的话说,近期几周上海部门密切地关注华信能源石油生产与的运行。

俄罗斯国有石油公司Rosneft董事会决定将华信方斥资90亿的入股交易暂停延后。随后华信在其欧洲官网声明,其创始人兼董事会主席叶简明将脱离欧洲公司管理层,也不再是欧洲公司股东。

而其下属上市公司华信国际也连忙与其撇清关系,称叶简明仅是其公司股东,和华信国际无直接关系且并不是公司实际控制人。

华信目前处于负债现状,其公司需要在18年内偿还最少118亿人民币的债券。

神秘公司与神秘创办人

华信业务涉及国际石油贸易,依靠中石化等中国国有能源巨头与海外石油公司之间进行交易。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华信并非国企,而是“集体制民营企业”,这就使这家公司显得很神秘。

公司负责人叶简明的背景也极其复杂。他出任董事长的中国能源基金委员会,就被指是在台湾进行“政治战”的掩护单位。此外,他还与香港建制派关键人物、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关系匪浅。香港《成报》说,在2017年特首选举中,派系核心成员、时任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与中联办曾考虑将叶刘淑仪捧做梁振英的后备。

叶简明的华信与吴小晖的安邦、海航都有共同的特点,他们规模庞大,近年来大肆向海外投资扩张,也都曾大举在国内借贷融资而现今背负巨额债务。最关键的一点是,这类民企被指与中共权贵阶层关系密切,是他们对外的聚敛财富工具。叶简明就被指是军方权贵的“白手套”。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位列世界500强中国华信陷负债危机 欲裁员1万渡难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