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4日星期二

专家解析中兴背后的芯片危局:问题不在给没给钱

中兴通讯被禁止7年进口美国零部件 AP
通讯被禁止7年进口美国零部件 AP

/主持人:董筱然

大陆第二大通讯企业近日遭美国长达7年的制裁,中兴集团董事长随后表示中兴进入“休克状态”。中共官媒就此提出不计成本发展的观点。但经济学家吴敬琏前日(4月22日)表示,问题不在于给没给钱,而是要解决制度上的一些重大问题。另外,中国企业人治而非法治,被认为是走向国际的致命缺点。

吴敬琏是在清华大学CIDEG主办的2018学术年会上发表的这一看法。

他在谈到中美贸易争端与中兴问题时强调,此事牵扯到对外开放是不是要继续,国内改革怎么能够更加深入,要解决一些制度上的重大问题,但现在从社会的反应来看,焦点变成了跟川普行政当局的争论。

吴敬琏并不赞成“不惜一切代价发展芯片产业”这种提法:“从网上的反映看似乎有一种危险,这种危险就是由于这个争论使得国家主义更加取得了优势,就是用更强大的行政力量去支持我们的有关产业,比如说有一种口号叫做‘不惜一切代价发展芯片产业’。”

吴敬琏说,他曾经在信息咨询机构里面工作过,芯片问题并不在于给没给钱,三年前建立的半导体芯片基金规模是4000亿,现在是有许多深层问题需要进行讨论:“我们作为一个研究者应该冷静、科学、客观的观察,去找到问题的根本,提出确实有利于我们这个国家、有利于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些正确的对应策略。”

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刚刚在17日发表文章,称“将不计成本地加大芯片投资”。

对于吴敬琏所说的深层问题,外媒给出了新的角度和观点。

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刘裘蒂撰文指,中兴的问题暴露“缺乏法治精神和内部监管机制”的问题,企业需要从人治走向法治。

文章指,对中兴的调查自前美国总统奥巴马时期就开始,2016年即被美国政府正式起诉,中兴理应警惕,但仍继续违反美国法规。对于中兴来讲,领导比法律规章重要。

文章强调,企业首脑不应是法律的诠释者,而应该负责带动一个“法治”胜于“人治”的企业文化,希望中兴事件可以带动中国企业甩掉抄捷径、急功近利的心态,中国经济要想进一步持续成长,进军国际市场,就必须要有制度性的规范,不能继续给外界“缺乏透明性”、“偷鸡摸狗”、“鬼鬼祟祟”等印象。

美国禁止将含有本国零部件的产品卖到、伊朗等受到联合国制裁的国家。中兴将产品卖给了伊朗,却不承认。但美国出示了证据,中兴认罚,于2017年同意缴纳8.92亿美元罚金,其余3亿美元暂缓7年缴付。

同时,中兴承诺中兴承诺解雇 4 名高管,并通过减少奖金等方式处罚 35 名员工。但中兴没有减少35 名员工的奖金,并再次对美国政府调查人员提供虚假陈述。于是,2018年4月,美国商务部向中兴开出了长达7年出口禁令。

由于中兴通讯约有20%至30%元器件,包括基带芯片、射频芯片、存储等从美国采购,这些核心元器件几乎找不到替代品。《福布斯》甚至认为,中兴可能在未来几周内申请破产。

本文标签:, , , , , ,


via 专家解析中兴背后的芯片危局:问题不在给没给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