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2日星期日

撑不住了!鸿茅药酒官商勾结风波扩大 央视悄悄闪人

鸿茅药酒已被中共央视“国家品牌计划”名单 网络图片
鸿茅药酒已被中共“国家品牌计划”名单 网络图片

/主持人:董筱然

国内中成药销量第二的鸿茅药酒风波扩大。不但被曝光多次违反法、遭多省市停止出售外,鸿茅国药的背景和内幕也被聚焦。昨天(4月21日),中共党媒央视悄悄将鸿茅药酒从“国家品牌计划”中撤下。

国内媒体报导,中共央视的“国家品牌计划”官网上,鸿茅药酒已消失在首页“行业领跑者”名单中。

“国家品牌计划”是中共央视广告企划,除了在央视各频道及全国性节目的广告时段播放,还会对相关企业制做“行业领跑者”宣传短片。鸿茅药酒在2017年、2018年两度入选国家品牌计划企业。

鸿茅药酒是中共国家食药监局批准的甲类非处方药品,批准文号为国药准字Z15020795。在国内,鸿茅药酒的销量仅次于东阿阿胶,位列中成药销售亚军。

鸿茅药酒宣称可医治动脉硬化、冠心病、心肌梗塞、脑血栓、前列腺增生、脱发白发等症状,但鸿茅国药公司对此并不能提供依据。相反,外界关于鸿茅药酒的不良反应一直没有间断过。今年1月,在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中,共检索到鸿茅药酒的不良反应报告137例。

此外,经查询公告文件,不完全统计,鸿茅药酒广告这几年曾被江苏、辽宁、山西、湖北等25个省市级食药监部门通报违法,违法次数达2630次,被暂停销售数十次。

然而鸿茅药酒在不断被曝光问题后,业绩却一路飙升。2016年鸿茅药酒零售药店终端(包括实体药店与网上药店)销售额16.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期增长39%。

微信公众号侠客岛文章指,鸿茅药酒多年来备受批评和质疑,其生产、销售、宣传依然长盛不衰,与地方当局支持密不可分。例如这次集团所在地的中共内蒙凉城县公安局不只跨省捉人,还为鸿茅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做鉴定,结论为受到毁誉影响被退货造成的损失逾137万元。今年3月8日,中共内蒙古食药监局也为鸿茅药酒站台,发文称:“鸿茅药酒广告符合《广告法》《药品广告审查办法》《药品广告审查发布标准》的有关规定。”

除官商勾结外,外界认为中共央视的广告也给予鸿茅药酒一个欺骗消费者的市场。它将鸿茅药酒作为“行业领跑者”,在央视的黄金时期大力播出鸿茅药酒的广告,不仅使民众上当受骗,还涉嫌违反《广告法》。

《广告法》中列明,广告不得使用或变相使用国家机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名义或形象;广告不得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

“国家品牌计划”违反了上述两条规定,即使用了中共央视的名义,广告中还用了“国家品牌”一词。

广东医生去年年底在网络发文质疑鸿茅药酒的安全性,提醒老年人谨慎。药酒厂商报案后,今年1月中共凉城县警方跨境广东抓捕谭秦东。国内媒体《界面新闻》报导,谭秦东被抓捕以及宣布逮捕时,鸿茅药酒的高级主管都在场。凉城警方成为当地支柱企业的“打手”引发外界广泛关注。随后鸿茅药酒也陷入一轮轮的起底风波。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撑不住了!鸿茅药酒官商勾结风波扩大 央视悄悄闪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