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2日星期一

川普执政周年“亮点”系列报导之二:“减税政策”影响深远

来源: 希望之声电台

美国95%制造业主对经济前景表示乐观,达20年来的水平。(图片业协

去年圣诞节前《减税和就业法案》在美国国会凭借共和党人的微弱优势获得通过,这被川普政府和共和党人视为在2017年的一个巨大胜利。这次减税是美国最近30多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减税,是川普在竞选时就承诺的要让美业和中产阶级活起来的重要措施之一。那么,这个“减税”实际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呢?

海外巨额开始回流

1月17日,世界科技巨头苹果公司宣布,它向美国政府缴纳一次性的380亿美元税款,以把自己放在海外的2,500多亿美元的离岸资金带回美国。

这是自从《减税和就业法案》获得通过后,美国企业宣布的最大一笔海外资金回流。

为此,川普对苹果公司赞赏有加,他在推特里说道:“我承诺过,我的政策要让像苹果这样的公司把巨额数量的钱带回美国。 很高兴看到苹果因为减税而这么做了。这是美国工人和美国的巨赢!”

苹果公司长期以来都不愿意把海外资金带回美国,并坚称除非美国企业税法。现在根据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川普“减税法案”,美国税制从全球征税改为属地征税,美国企业在海外的盈利对于已经在海外缴税的可以全部或大部分免税回国,而对其它离岸资金则只需要一次性缴纳15.5%的税款后,就可以顺利回流美国。

《华尔街日报》认为苹果公司的这一举动可能成为美国公司处理海外滞留现金的一个转折点。到2017年,美国公司为避税在海外滞留资金大约有4万亿美元,这笔巨额资金相当于美国一年GDP的20%,如果能够全部回流,那会给美国经济带来不可估量的贡献。

美国制造业活力大增

水晶门窗系统有限公司(Crystal Windows & Door Systems, Ltd) 是纽约州最大的门窗制造商之一,拥有近千名员工,业务遍及全美。公司总裁、有“门窗大王”之称的华人企业家陈秋贵先生表示,川普‘减税政策’让他的企业成本降低了,不论是本地卖或出口外销,都更有竞争力了:“对我这边来说,减税了,利润不用交那么多上去,成本就降低了。外国产品要进来跟我们竞争也比较艰难了,现在我的成本变低了,我可以放的更低来卖,他们进口的成本就不一定比我在当地做低了,除非他来设厂,那大家的竞争起点就一样了,大家在商场都希望公平竞争嘛。还有成本低了外销也比较容易,我们外销的部分也变得比较好做一些。他这个政策就是要让美国制造更有竞争力。”

最近一个时期,公司订单多了起来,陈秋贵先生计划要扩大生产,还要多招雇员,可是却发现了一个难题,因为经济好转,失业率下降,竟然一时招不到工人了:“我们现在内外销都在做一些计划,还要扩产设备,一定是要扩张的,这是我们目前要做的。现在经济还是相当好的,我们这行业跟房地产有关,房地产景气不错,看起来需求还是会继续上来,现在订单很多,顺利的话盈利还会再上来。我们现在短期遇到一些问题,订单很多却找不到工人,失业率这么低,工作的人又不多。”

从今年1月1日起美国的企业税从原来的35%降到了21%,低于了国际平均水平。新税法不仅让美国本土制造业生意更好做了,还吸引了曾经为躲避高税而离开美国的国际大企业又回来投资建厂,例如最近也受到川普总统在推特上表扬的公司是世界第八大汽车制造商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Fiat Chrysler),该公司1月11日宣布要把厂房从墨西哥搬到密歇根州,投资10亿美元,增加2,500个工作

过去一年来,美国制造业增加了工作岗位18.4万份。相比而言,前总统奥巴马在上任第一年里让制造业失去108.6万份工作。

目前,全美制造业有1,250万名员工,占全美力市场的8.5%,2016年为美国经济的贡献约为2.2万亿美元,占GDP的12%。

现在,美国制造业的失业率降到历史最低纪录,95%的制造业主对自己公司的前景表示乐观,这个数字达到20年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副总统彭斯说:“美国制造业的黄金期回来了。”

政治影响深远

通过减税,激活企业并增加就业,川普总统也希望有工作能力的人能够摆脱领取福利的局面而重返工作岗位,用自己的双手去努力工作养活自己。

陈秋贵先生也因为自己的公司要扩张却招不到足够的工人而对吃福利问题深有感触:“把这些福利切掉,使吃福利的这些人能够投入工作场所,不然光有订单有竞争力也没办法做出东西。现在川普正在积极配套法律,估计明年后年这一块的好处就可以看得出来。”

可以预见,随着“减税政策”的执行以及随后的福利改革,川普政府有可能从根本上改变由于民主党推行的高税收、高福利政策而造成的养懒罚勤、吃大锅饭的局面,而把美国带回到奖勤罚懒、重公平的正常的治国上来。

关于川普“减税政策”的更深远影响,请回顾本台专题组一个月前推出的《改变世界的川普减税政策系列报导》。

本系列报导的下一篇将是关于川普如何打击恐怖主义,敬请关注。

相关文章

川普执政周年“亮点”系列报导之一: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川普执政周年“亮点”系列报导之二:“减税政策”影响深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