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3日星期二

王岐山仕途走向将揭晓 学者:他是习近平的最大难题

王岐山是否出任中共国家副主席引疑猜
王岐山是否出任中共国家副引疑猜

记者/主持人:杨正、韩梅

随着中共两会的临近,王岐山的仕途走向再度成为焦点。

有港媒上周透露,王岐山不仅将出任中共国家副主席,还可能会获准列席中共会议。

事实上,这一说法自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爆冷未能进入中共政治局常委会后,就一直存在。

旅美政论家和文化学者吴祚来早在去年10月底中共十九大结束时,就曾提出王岐山或出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的猜想。

他昨天在接受希望之声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习近平执政前5年就靠王岐山杀出一条血路,他才有今天这样一个集权的地位。那么他现在是不是也有很多问题需要王岐山来帮助解决呢?应该是这样的,比如中美贸易问题。”

“如果王岐山任国家副主席,一些内政外交的大事,都可以依靠他来解决。如果没有这样一个肯手,谁还能用上力呢?从嫡系的角度,习近平是用得上王岐山的。”

但同时,吴祚来也指出,考虑到王岐山一直有较高的政治声望,习近平也会担心这把“利刃”会反过来伤及自身,所以,“王岐山的去留可能也是习近平最焦虑的问题”。

在这种背景下看,中共国家副主席似乎是最适合安置王岐山的位置,因为这一职务可虚可实。

吴祚来说:“国家副主席是两可的,习近平若想用他、用的顺手,就让他列席常委会议;不用的话就让他接待外宾、四处视察视察。”

中共建政大将罗瑞卿之子罗宇也猜测,王岐山出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的可能性比较高。

不过也有观察人士持相反看法。比如北京时评家华颇始终认为,王岐山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的可能性不大。

他对记者表示:“既然王岐山不留任中共常委,其他位置感觉没有什么意义。国家副主席没有什么职权,列席常委会又有什么作用呢?不能发表意见,不能投票表决。”

由于刚刚结束的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在公报中没有一字提及人事安排,所以目前看来,要想确认王岐山是否重出江湖,只能等到3月3日召开的中共全国两会了。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王岐山仕途走向将揭晓 学者:他是习近平的最大难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