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5日星期四

川普启动201条款课高关税 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中共遭两面夹击

23日下午川普在白宫签署文告,正式启动201条款,对洗衣机及太阳能电池与模组课征高额关税。此外,川普政府可能将钢铁和铝制品列入征收高额关税。分析认为,中共一直不领川普的情,一边假意哄骗川普,要对朝鲜进行制裁;而另一边呢,暗中还在继续帮助它的,偷偷向它输送给养。中共想两面讨好,哪里料到被川普发现了。现在中共是自食其果。

周二(23日)下午,川普在白宫签署文告,正式启动201条款,对洗衣机及太阳能电池与模组课征高额关税。他表示,这两项“不会引发贸易战”,会保障美国的,对美国的产业、消费者、劳工都有利。

川普说,对洗衣机采取的保障措施,将给韩国的乐金(LG)及三星(Samsung)很大的诱因,依照他们近日的承诺,将主要生产工厂移到美国。其它很多洗衣机制造商也会将生产线移到美国,当然太阳能产品的制造商也一样。

“采取这两项措施是公平贸易原则,并且告诉全球,美国不会再被占便宜,我们的企业不会再被占便宜。”川普说。

“我们的劳工将会得到很多真的是非常好的工作,很多产品也都会在美国制造。”

华尔街见闻1月22日文章称,商务部长罗斯已经递交了《钢铁产品进口对美国国家安全影响的调查》的报告。自1月15日起的90天内,川普有权决定是否开展对钢铁产品进口的调查。在给出回应之后15天将付诸实施。

同样地,商务部认为铝产品进口会威胁到美国,川普从1月22日起有90天时间作出回应,以决定是否开展相关调查,并在给出回应之后15天将付诸实施。

市场普遍认为,川普的“武器”将不仅仅包含钢铁和铝制品。

美国是否发动贸易战,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川普的个人意愿。

不巧的是,在川普上台一年后,美国对华贸易逆差达到了2758.1亿美元的创纪录高点。

美国贸易代表处在上周五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让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一个错误,并称中国离市场经济国家越来越远。

上周四,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希望中美贸易摩擦不会升级,但也会坚决捍卫中方的合法权益。

彭博社援引德意志银行驻香港全球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Spencer说:

去年我们所担心的事,有可能在今年发生。除了地缘政治,贸易相关的担忧可能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风险,毕竟亚洲国家目前还是出口导向型经济。

罗斯称,贸易战每天都在发生,早已持续有一段时间了。本阶段的贸易战的不同之处,在于美国终于开始“回击”了。

罗斯强调,中国是否因美国贸易政策采取报复措施不由美国决定;若中国作出回应,美国将考虑应对选项。

川普真出手中共遭两面夹击

2002年,基于美国的《贸易法》,美国政府启动了对钢铁产品最多征收30%关税的紧急进口。但是那次因为不满足启动条件等原因,被世界贸易组织(WTO)认定,那次的紧急出口限制是违反世贸协定的,随后在2003年,布什政府撤回那个限制令。这是时隔16年再次启动。

海外中文媒体大纪元新闻看点节目称,为什么川普就任总统一年的时间,在第二年初才实施具体措施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川普想换取中共的帮忙。帮什么忙呢?管管它的“流氓小兄弟”,让朝鲜放弃核野心。

但是中共一直不领川普的情,一边假意哄骗川普,要对朝鲜进行制裁;而另一边呢,暗中还在继续帮助它的小兄弟,偷偷向它输送给养。中共想两面讨好,哪里料到被川普发现了。中共和朝鲜正在“私通”的时候,被“逮个正著”人赃俱获。

用网民的话说“有图有真相”,中共抵赖也没用。川普政府当然对中共“很失望”,而朝鲜也对中共非常不满意。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朝鲜正在通过会议和演说的方式,在民众中煽动反中情绪,把“安理会制裁”改称为“中共制裁”,甚至说“中共是千年宿敌”。

朝鲜跟中共翻脸,就像是无赖对流氓,没什么道义可言。只是中共让我们感觉到好笑,它本来想两头讨好,结果弄了一个“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现在中共开始要为它两面三刀的行为买单了。

据日经新闻网报导,对中共补贴的企业,美国也曾向他们征收反倾销关税和政府补贴抵消关税。但是,这些企业为了规避制裁,在与美国政府玩“猫捉老鼠”的游戏。在过去的五年中,把工厂转移到了东南亚。十年前,有800家太阳能电池板企业,而现在只有七八十家,其它的都破产了。因为中共允许市场力量进行筛选,只留下最高效的竞争者。所以我们看到,虽然它的企业数量减少了,但是它的产量却增长了四倍多。

大纪元上述节目还称,我们看到美国政府高层官员一直在暗示,要对中共采取更强硬的贸易立场。现在出台了这样的措施,那就意味着中美贸易纠纷在所难免,因为大部分太阳能电池板都是中国企业制造的。换句话说,紧急措施实施后是不是可以帮助恢复美国企业,太阳能电池板行业就是第一个测试。

此外,美国这次也将对洗衣机征收惩罚性关税,表面虽然是针对韩国的LG和三星等企业,但实际这里面也有中国的影子。2013年美国对这些国外洗衣机企业征收关税,随后他们把工厂转移到了中国,导致从2015年开始,中国出口美国的洗衣机数量大增。

美国这次的紧急出口限制,势必会给中国大陆的劳动力就业市场带来冲击,那些为国外贴牌代工的中国企业,将面临着大范围的转型或关闭,尤其是现在,外资撤离已经成了一种趋势

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川普启动201条款课高关税 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中共遭两面夹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