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2日星期五

泄露中南海机密情报的国务委员 难道是他?

来源:燕铭时评,旨在为读者提供多元信息,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李燕铭:泄露中南海机密情报的国务委员 难道是他?

12月20日,中资媒体《香港01》报导,英国档案馆上月解封1989年的外交档案,记录英国驻华大使馆、港英政府以及英国情报人员,对中国局势的评估以及军事部署。

该报记者在伦敦查阅1989年数千页解密档案,其中一份档案记录了中共军队屠城的翌日,英国驻华大使唐纳德获得一名中共国务委员(英文为member of State Council)向英方的消息人士提供的信息,提及27军执行清场任务的详情。文件最後指,国务院估计平民死亡人数最少为10,000人。

2014年香港《壹周刊》在翻查当年白宫的机密档案中,发现华府曾透过中方戒严部队线人,获悉了中南海内部文件,合计共10454人被杀。这两个消息来源不谋而合,六四大屠杀死难者应超过万人。

报导称,对比英国其他外交档案,引述一般职员的情报,多数会用「staff」(职员),而「member」可译作成员或委员。

笔者对比中共高层官职的英文翻译,发现国务委员常翻译为 member of State Council 或者 State Council member.

另外,也只有高级别的官员才能接触到这类机密信息。有理由相信,档案中提到的消息源是时任一名国务委员。但档案及报导中未提及这名国务委员的姓名。

公开资料显示,中共第七届(1988年-1993年)国务委员先後有十人,分别为:李铁映、秦基伟 、王丙乾 、宋健、王芳、邹家华、李贵鲜、陈希同、陈俊生、钱其琛。

其中最可能知晓六四屠城具体内幕的时任国务委员,当属兼任国防部长的秦基伟。此前一些报导也佐证这一可能性。

据悉尼晨锋报(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2010年6月4日报导,时任国防部长的秦基伟,曾试图与赵紫阳形成同盟,反对戒严令。但赵紫阳被免职,後被终身软禁至死。

曾在秦基伟手下做事的一位着名学者透露了当时的一些情况,他说:「(5月17日会见了邓小平後,)秦基伟接到戒严令,但他拒绝执行,说要接到党内授权。」「秦基伟给赵紫阳的办公室打电话,足足等了4个小时,直到凌晨2:30。原以为能接到赵紫阳的回电,推翻邓小平的命令。但是赵紫阳的电话始终没来。」

另有报导指,因秦基伟反对六四镇压,从此秦家遭到江泽民压制。其子从少将晋阶花了12年的时间,创下邓小平恢复军衔制以来的最长晋陞记录。

习近平十八大掌权後,秦基伟的两个儿子秦卫江与秦天被迅速提升,获习重用。秦卫江2012年晋陞中将,2016年1月,任新成立的东部战区副兼东部战区陆军司令员;秦天2016年7月晋升武警中将,2017年9月,任武警副司令员。

另外,兼任国务委员的时任公安部长王芳,是镇压学生的实际执行者之一;也有可能知晓六四屠杀内情。1990年,王芳即辞去公安部长职务,1993年卸下国务委员职务後退休。

王芳在回忆录中谈及六四时期自己的所作所为时说,「如果是错误的,我将成为历史罪人」。

泄露中南海机密情报的国务委员 难道是他?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泄露中南海机密情报的国务委员 难道是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