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2日星期五

共军机兵分两路跨岛链演训

揭仲指联合作战体系初具能量。(苗秋菊拍摄)

中共五大战区初显综合作战能力

运8电侦型机(国防部提供)

解放20日又兵分两路进行跨岛链演训,近一个月来,中共五大战区都已动员,显示中共联合作战体系已初具能量。在台湾,国防部长冯世宽21日表示,未来如无特殊状况,将不另行发布解放军机绕台的新闻稿,不随中共的心理战起舞。

解放军机20日出动Tu-154、Su-30、IL-78、轰6、运8等型机,兵分两路经宫古水道或巴士海峡飞往西太平洋后返回驻地,这已是本周解放军机第三度演训扰台,更是中共后第十度扰台。

事实上,11月23日解放军才过中部战区的轰6从陕西出发,经过东部战区穿越宫古海峡,12月初战区的运9和北部战区的战机往南部战区走,进入到南海演练。不到两周内,中共五大战区的军机大概都已经动员过一遍。

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国安组高级助理研究员揭仲认为,两周内五战区都投入,显示中央军委的联合中心应该也参加了相关演练,执行跨战区的指挥:“跨战区远海飞行任务其实不只只是飞机而已,他背后有庞大的后勤体系,特别是联合作战体系在支援,除了包括长距离的指挥管制之外,也包括卫星、卫星定位GPS。”

揭仲说,解放军机透过远训去检测航点是否与空中GPS讯号吻和,并验证卫星监视与侦察系统,是在规划以后的攻击航线,所以才会不断通过宫古海峡,就是在熟悉作战航线。

淡江大学战略所教授翁明贤认为:“中国(大陆)透过这样的一个军事的行为,展现出来他对这个地区的重要性,那么当然也增加中国(大陆)未来跟美国在经贸谈判上面的筹码的运用,会有一石多鸟的一个想法。”

国防部指出,解放军机、舰远海长航常态化,未来如果没有特殊状况,将不另行发布相关新闻稿。国防部长冯世宽21日表示:“考量不要跟着人家的心理战来起舞,国军有能力能够承受这些压力,而且也是我们的责任。”不过也遭来“国防部带头松懈心防”、“懒惰”等批评,蔡英文也要求国防部须适时揭露解放军机动态。

此外,针对解放军在台海动作频仍,美国国防部21日强调,会提供防御性来坚定支持台湾自我防卫的能力,也会维持美国本身的能力,以抗拒任何可能伤害台湾人民安全、社会与经济制度的胁迫。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共军机兵分两路跨岛链演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