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星期四

被雪藏的国家副主席?李源潮或坐实外界一猜想

中共国家副主席李源潮未现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中共国家副主席李源潮未现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记者/主持人:韩梅

被称为后最重磅会议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昨天(12月20日)在北京结束。从中共官媒的报道与镜头中,没有看到中共国家副主席李源潮。

全体中共十九届政治局成员、中共中央部委首脑、中共省级大员都出席了这场一连三天的最高级别会议(除请假之外)。中共做了长达12分36秒的报道。其中没有出现李源潮的镜头。

在此之前,李源潮已经缺席了两个重大场合:香港特首林郑月娥12月15日进京向习近平述职、习近平11月9日设国宴款待首次访华的美国川普。

目前中共高层官员都处于中共十九大与2018年中共全国两会之间的尴尬时刻——新职务应该已经分配好,却必须等到明年3月走完所谓的程序,才能正式“登台”。但李源潮这样长时间失踪,仍是绝无仅有的。

时评家高新昨天在自由亚洲电台专栏中,将李源潮与张德江对比:

张德江中共十九大后已从党内位置上退下,但因为其中共的职务要等到明年3月才卸任,所以他依然以中共人大委员长及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的双重身份,出席了林郑月娥上周五的述职。

高新说,“已经不是(中共)政治局委员但明年3月的(中共)十三届全国人大召开之前仍然还是国家副主席职务的李源潮,也应该继续以国家副主席兼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身份继续露面的。”

他早些日子就曾提出过习近平正在对李源潮问责的猜测,并认为他“软着陆”至下届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的可能性很小。

如今李持续被人间蒸发,可能将坐实上述猜想。

其实李源潮在中共十九大前就多次传出出事消息。2016年7月甚至有传言说,他本人被立案限制自由、秘书司机和警卫已全部更换、李妻高建进也被要求配合调查的。

但官方没有证实这些传闻。

这与李源潮派系背景复杂有关:本人属“太子党”,又是以为最大幕后人物的“江苏帮”成员,其父李干成据说不仅与江泽民的叔叔江上青关系密切,也曾是曾庆红父亲曾山的下属。

更有甚者,他还多次被参与习近平政敌的朋党活动:

比如北京政界人士曾向海外中文媒体披露,在中共十八大前,李源潮与令计划联手,就中共常委换届进行了一次省级官员摸底投票,通过操纵安排令计划高票当选,这被认为有“夺权”嫌疑。

令计划在几个月后被提前踢出中共中办,又在习近平上台后被送入秦城监狱。李源潮也因此在中共十八大未能“入常”,只担任一个国家副主席的虚职。

还曾有分析人士注意到,习近平当局在2016年围剿曾庆红、张德江及其操控的香港窝点时,兼任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的李源潮,却在接见香港公务员访问团时公开发声挺时任香港特首梁振英,与习近平明显不同调。

在10月底结束的中共十九大上,李源潮甚至没能进入新一届中共中央委员会。这令外界猜测,如能安全“软着陆”,对李源潮来说,已是最大的幸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被雪藏的国家副主席?李源潮或坐实外界一猜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