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星期四

英国揭秘外交档案 证实六四天安门屠杀超万人死亡

文章取自网络,旨在为读者提供多元信息,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英国档桉馆档桉,揭露中国国务院评估1989年6月4日天安门,最少有一死亡。图为六四事件时,年轻人站在坦克前阻止军队前进,也就是知名的「坦克人」。

自由时报报道:英国国家档桉馆近来解密多份外交档桉,包括记载1989年中国六四天安门事件的资料。《香港01》派遣记者赴英查阅档桉,撰写专题新闻,揭露中国国务院评估最少有一万人死亡,报导于今日刊载于网路上后,文章随即被删除。虽然《香港01》的文章随即消失,但香港网路论坛已转录全文。

报导内容指出,1989年6月2日下午,也就是中国调兵进入北京的前一天,英国驻中大使唐纳德(Alan Donald)拍电报给伦敦,引述知情人士消息,透露未来两三天将有军队进城。

六四事件隔天的1989年6月5日,唐纳德再发送电报回伦敦,指称有中国国务院的委员向英国提供消息,此人身份讯息至今仍完全被涂黑,显见解密后还是无法公开。文件指出,当时展开「暴行」的是山西第27军,指挥官杨振华是当时国家、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的姪子。27军士兵被通知前往北京是为了训练,并被禁止观看新闻。

1989年6月3日中国军队开始清场,原定规划成4个阶段,渖阳军区执行前3个阶段,以恫吓方式驱离民众,最后一步棋子才是让27军开火。但文件中记载的中国国务院消息称,渖阳军区行动失败,因此27军直接向平民和其馀开枪。

当时渖阳军区军人进入天安门广场后,隔开学生和市民,并要求学生一小时内撤离,但过了5分钟左右,27军就开来装甲车展开无差别,过程中甚至用装甲车辗过罹难民众遗体,再用推土机将尸块收集起来。

在武力镇压平民的同时,有1000人获准从北京正义路离开,但那却是一条黄泉路,因为他们在正义路上被埋伏的枪射杀。此外,掉队不知所措的渖阳军区士兵,也被27军装甲车辗毙。该份解密文件指出,中国国务院估计最少有一万平民死亡。

除了中国国务院的资料,1989年6月4日,唐纳德在电报中形容北京经历了残酷和血腥的一夜,并在6月22日的电报评估约有2700至3400人死亡。文件中写着,平民的遗体不仅堆满停尸间,还塞满了地下道。

就天安门死亡人数来说,中国红十字会过去估算在2600到3000人之间;美国白宫解密文件曾引述了中国戒严部队线人,得知中国内部文件记载天安门和长安街有8726人死亡,天安门以外的北京街道共1728人死亡,死亡人数总计为1万454人,和现在曝光的中国国务院消息人士提供的数字差不多。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英国揭秘外交档案 证实六四天安门屠杀超万人死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