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日星期三

赵克志首以新身份亮相 两人神隐 背后伏人事大变动

政法系将迎大变 郭声琨任政法委书记 赵克志接公安部长
政法系将迎大变 郭声琨任 赵克志接公安部长

/主持人:韩梅

中共十九大后展开的高层人事变动仍在持续。最新的一波调整是:新晋中共政治局委员郭声琨已出任中共书记,赵克志在离任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后,日前接任了中共公安部长。

中共官媒报导,郭声琨昨天(10月31日)首次以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法委全体会议。赵克志也现身会议,排名仅次于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中共最高检察长曹建明,显示他已经出任中共公安部长。

这被认为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一步从政法系收权的先声。

在中共十九大前,郭声琨担任中共公安部长职务。他是前党魁江泽民的“军师”曾庆红的表亲,之所以能在中共十八大后执掌中共公安部,据指就是曾庆红特意栽培。

曾庆红借曾有“中共政法王”之称的周永康,掌控中共政法系统多年。他们不仅通过这一系统监控窃听官员、镇压百姓,以维持统治地位,而且将政法系发展为迫害法轮功团体的主要工具。

在中共十八大交权习近平时,为惧清算并且不愿放弃这一“权斗利器”,曾庆红与江泽民安排了“自己人”孟建柱出任中共政法委书记、郭声琨掌中共公安部、周强与曹建明分掌“两高”,借这些“代言人”继续掌控政法系。

习近平上台后通过司法改革、降级政法委等手段在政法系收权,但进展有限。

北京时评家华颇曾在接受希望之声采访时解释说,若与习近平在军队收权的大手笔相比,对政法系的清理可谓效果不彰,这与政法系统的性质有关:

“军队和政法都是国家机器的一部分。但军队平时不用,政法系统是时时刻刻都在用的,特别中共现在虽然面临内外两种矛盾,但国内矛盾是主要的,现在百姓对中共的愤恨情绪很高,它时刻都要靠政法系统维持对民众的压制。”

“所以对政法系的清洗要一步步慢慢来。大规模清洗就会使政法系统出现混乱或功能缺失,可能就不能有效的掌握社会,有可能出大事。他肯定要清洗刀把子,但做法和清洗军队有很大的差别。”

那么,习近平借中共十九大令70岁的孟建柱退出中共政治局、将郭声琨“明升暗降”到权力衰退的政法委、再将心腹栗战书的老搭档赵克志调掌实权部门中共公安部,可以认为是相当明显的收复政法系的步骤。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提出,要建立中共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认为,“这是一个新的领导小组,他还提到要建立监察委,之前还曾提出要建立问责制”,“这三点结合来看,下一步可能要清洗政法领域”。

北京学者郭旭举也曾就此表示,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多次呼吁、高喊依法治国,但根本推不动,这个领导小组的成立,意味着他会在中共十九大后加大力度整顿政法系统。

政法系会不会出现下一只“大老虎”,相当值得关注。

孟建柱自中共十九大后至今一直隐身。国内有关昨天的中共中央政法委全体会议的报道中也没有提及他的消息。此前他曾被海外爆料指为江泽民之子江绵恒的“生死交”,深度涉入活体摘取法轮功学员器官的罪行。他的去向也是舆论关注点。

最后值得注意的是,从官方报道中看,中共公安部副部长王小洪并未出席昨天的政法会议。7月份公布中共十九大名单时,曾由猜测指,王小洪可能离开公安系统,前往中共中央国家安全(简称国安委)或中共中央办公厅任职。王小洪是习近平的闽浙旧部,在中共十九大越级成为中共中央委员。

延伸阅读:

他为何在这里“当选”?王小洪十九大或直升中委

“大内总管”果然是他 一句话显示赵克志去向也已定(视频)

十九大落幕后:胡春华陈敏尔传新消息 一关键部委将换首脑(视频)

决斗中 习近平连破“潜规则” 两“江家班”要员被明升暗降

习近平十九大工作报告:青史留名还是…?很快见分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赵克志首以新身份亮相 两人神隐 背后伏人事大变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