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日星期四

习近平选中的原本是他?港媒估计 政法系还会这样变

十九大后中共公安部长将换由赵克志担任
十九大后中共公安部长将换由赵克志担任

记者/主持人:韩梅

赵克志不日将出掌中共公安部。但港媒最新透露,原本属意旧日心腹王小洪,如今退而求其次任命赵克志,料中共政法系统还有大变革。

赵克志在前日(10月31日)以中共公安部党委书记的身份主持了中共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显示他在上周末卸任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后已经出任新的职务。如无意外,他将很快兼任中共公安部长。

不过,《东方日报》昨天一篇评论透露,习近平本有意提名王小洪中共,但遭公安系统高层反弹,不得已之下,习近平将王调任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办公室(简称国安办)常务副主任,晋升正部级,并在中共十九大上越级提入中共会。

王小洪是习近平的闽浙旧部。习近平任中共福建省福州市委书记时,王小洪是中共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长,负责习的安全保卫。

据说王小洪当时住在习近平楼下,习近平出差期间,女儿习明泽就借住王小洪家。王小洪后来曾在中共福建省公安厅副厅长任上坐了9年冷板凳,到中共十八大习近平上台后才仕途急升,现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长(正部长级)、中共市副市长兼市公安局局长。

外界早就估计,王小洪仕途还要看高一线。

不过赵克志也算是习近平的“自己人”。

他曾与习近平心腹栗战书搭档工作——2010年至2012年间,栗战书任中共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任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兼省长。栗战书在中共十八大前夕入京,赵克志就接任了中共贵州省委书记。

另外,在习近平推行反腐初期,各地尚持观望态度时,是赵克志最早挺身表态支持。2015年周永康亲信周本顺落马后,赵克志又从周的手中接过中共河北省委书记一职,足显习近平对他的信任。

北京时评家华颇此前也曾对希望之声表示,按中共惯例,中共公安部长并非从系统内部拔擢,而是从地方大员、其他系统“空降”。

但《东方日报》这篇文章认为,赵克志没有任何政法经验,且已63岁,出掌位高权重、危难重重的公安部长,相当罕见,估计与他能够做到对习近平“绝对忠诚”有关。

文章估计,统长期被把持,一段时间内几乎成为针插不进、水泼不入的独立王国,赵克志空降公安部之后,清理遗毒的工作仍然很重,甚至不排除对公安体制机制进行大手术,估计王小洪在政法系统也会愈来愈吃重,甚至不排除未来在政法系统大改革、大调整中出任更重要职务。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选中的原本是他?港媒估计 政法系还会这样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