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日星期四

中共武警部队将有三大变化 主要目的其实只有一个

习近平将展开武警部队“脖子以下”的改革
习近平将展开部队“以下”的改革

记者/主持人:韩梅

中共全国人大会议前日(10月31日)审议了有关中共武警部队的决定草案,显示武警系统很快将有重大变革,不仅改由中共中央军委统一管理,而且会从“不分”变为“军是军”。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树立权威地位之后,将整顿中共武警部队作为第一要务,与该系统自前中共党魁江泽民时代起扮演的负面角色有关。

据中共官媒报导,中共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30次会议,周二审议了《关于中国武装警察部队改革期间暂时调整适用相关法律规定的决定(草案)》。

中共武警部队微信公众号曾在10月初披露,部队机关已由原三大部改为五部委,即参谋部、政治工作部、后勤部、装备部、纪委。《草案》的通过意味着,中共武警部队的顶层设计完毕,现将展开“脖子以下”的改革。

中共官方在有关《草案》的报道中说,此次中共武警部队改革的重点是,强化中共和中共军委对武警部队集中统一领导,坚定贯彻中央军委主席负责制,按照“军是军、警是警、民是民”的原则,调整武警部队指挥管理体制,优化力量结构和部队编成。

报道说,这意味着中共武警部队将有三大变化:从中共、中共中央军委双重管理变为直属中共中央军委管理;剥离多警种职能成为“军”;机构精简。

“军警不分”变为“军是军”

在大多数国家,军、警都有明确的职能、归属划分,特别在对国内事务上,轻易不能介入。

中共武警部队却在经历漫长历史及反复改编拆并后,一直处于军警不分的状态,甚至在“文革”前夕还曾在前党魁毛泽东的指示下一度被纳入中共军队序列。从《兵役法》、《武警法》等法规中找不到赋予中共武警部队军队地位的法律条文,武警的衔级也叫警衔不叫军衔,但武警却适用军队有关法规,武警官兵也享受现役军人待遇。

如果真如中共官方所说,此次改革将明确中共武警部队“军是军”的地位,料会修改相关法律法规。

地方不再具指挥权 收归中央军委

将中共武警部队直接划归中共中央军委管理,估计是习近平最看重的部分。

1995年前后,是邓小平逐渐退出政治舞台、江泽民全面接手权力的时期。这一年开始,中共武警部队被纳入中共国务院编制序列,在名义上受中共国务院、中共中央军委双重领导,即“两统一分”体制——中共中央军委通过三总部进行统一领导、统一管理,中共国务院通过各级公安机关实施分级指挥。

但实际操控权握在中共政法委系统及下属的公安系统手中,中共武警司令员也被纳入中共中央政法委委员行列。中共中央军委只负责征招和建制管理,并不直接指挥地方上的武警部队。

自此以后,中共武警部队不仅成为前中共政法委周永康用来“维稳”、打压维权人士、法轮功修炼者、异见人士的“私家军”,而且据指还曾参与了当时的政变。

2012年2月6日前中共重庆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王立军出逃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时,时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就曾调动市属武警部队赴成都,包围总领事馆欲带回王立军。

习近平防范“阴谋家”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日前接受希望之声采访时就谈到,官方已确认周永康、薄熙来参与“篡党夺权”,他们最大的资本就来自武警部队,因此武警对习近平来说是心腹大患:

“尤其是迫害法轮功以后,武警被纳入到维稳体系,也就是政法委有权调动武警。这就意味着政法委既是刀把子、同时又有枪杆子。为什么说政法委在周永康时代叫做第二权力中央,就是这个原因。因为中共这种体制就是,谁有抢杆子谁就是老大。武警真正大发展的时期就是江泽民当政的时候,所以武警上上下下整个系统都是江派的势力。”

“武警不管是通过缩编还是其它方式,目地其实就只有一个,把他(习近平)不放心的那些人,尤其是握有实权的有能力制造动乱、制造兵变的这些人,都给换下去。”

在中共十九大前夕,中共中央党校机关刊物《学习时报》10月11日曾于头版头条刊登中共武警司令王宁的署名文章。

王宁反复强调中共武警部队要“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这样部队就“跑不了”,阴谋家就“反不了”。显然他是在为习近平进行“脖子以下”的武警部队改革做舆论准备,同时也透露了习近平的一大真实目的——让“阴谋家”“反不了”。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共武警部队将有三大变化 主要目的其实只有一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