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日星期五

十九大一张纸条意义重大 日媒:习近平在这一刻取得胜利

习近平在十九大上与江泽民的博弈不断(AP)
习近平在上与江泽民的博弈不断(AP)

记者/主持人:韩梅

上周闭幕的中共十九大是中共核心的一次小换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借机为自己的第二个5年任期调兵遣将,做好了人事上的铺垫。但同时有信息显示,习近平与前中共党魁江泽民间的博弈贯穿了整个中共十九大。日本媒体昨天(11月2日)在一篇报道中提到这一点。

《日本经济新闻》在这篇题为《无需接班人:习近平之梦延长至2035》的报道中描述了这样一个细节:

在习近平于中共十九大首日做工作时,一位秘书走到丁薛祥身边低语,向他展示了一张纸条,两个人交头接耳讨论了好一会儿。然后这个秘书又走到坐在前排的栗战书身边,两个人再次看着纸条低声交谈。

文章注意到,丁薛祥和栗战书都是习近平的心腹,一个当时任习近平办公室,另一个是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

接着,这个秘书来到身边,给他看这个纸条。刘云山没有跟秘书说话,而是侧身跟旁边的张德江窃窃私语。

刘云山与张德江是中共十八届政治局常委会中两大江派前台代言人。

文章因此说:“一系列动作显示,博弈一直进行到最后一刻”,“在全球媒体好奇的注视下,铺垫工作完成了”。

为何说是“铺垫工作”?文章认为,借这张纸条习近平与江泽民派系完成一系列讨价还价,这才有了接下来的动作——习近平做完报告当天,张德江、刘云山以及俞正声在引述该报告时,将报告中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细微的改动重大,而且刘云山通篇赞扬习近平思想,张德江说习近平的思想是“整个大会的最大亮点”。

文章还分析说,当习近平的对手也不得不支持习近平思想写进党章的时候,说明习近平取得了胜利——把自己的“思想”写入党章比把盟友安置在高层更为重要,中共领导人中只有毛泽东和邓小平在自己的“意识形态”前冠名,而“思想”的地位又高于“理论”,这意味着“习近平思想”的地位高于“邓小平理论”。

希望之声此前曾获悉,在中共十九大期间,习近平与江泽民派系间的生死博弈有增无减,隶属习阵营的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公开提出“篡党夺权”说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王岐山未能连任中共常委。也有很多观点认为,是王岐山采取了与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三个同样到龄的江派常委“同归于尽”的方式,为习近平赢得政治空间。

在中共十九大结束后,从新一届政治局委员九成是“习家军”来看,习近平小胜。有分析认为,接下来,上海与政法系非常可能是新的“战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十九大一张纸条意义重大 日媒:习近平在这一刻取得胜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