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日星期三

七常委倾巢出动抵上海 保安破格沿线封闭300米 怨声载道

习近平率政治局全体常委,瞻仰位于上海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日前,中共新任7常委罕见出现在上海,引起外界关注。港媒指,常委集体出京参加同一活动,打破了中共保安常规。外媒报道,上海会址的市中心枢纽全面封闭,令到不少民众迟到。而邻近的企业须停工半天,附近的居民亦禁止打开窗户,令到当地民众怨声载道。

7名常委突然集体离京抵上海情况罕见

10月31日上午,习近平等新一届七名政治局常委从乘专机抵达上海。当天,习近平率领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和韩正,前往上海参观中共一大会址。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导,七常委此行在保安上是破格的。根据中共前党魁毛泽东时期以来的惯例,政治局常委不会同时离京,一起出席北京以外的地方举行的同一活动。这是基于保安考虑,以防一旦出现事故,常委一同出事,国家会出现权力真空。

此外,官方通报七常委是乘专机赴沪,但未有明确说明是否搭乘同一专机。

报导说,倘若此次七常委是一同乘坐同一专机离京,当中涉及的保安问题更值得关注,包括一旦出现空难,作为最高领导层的七常委出事,国家权力如何交接。

观察人士指,至少自邓小平时代以来,常委这类集体离京的情况,从未出现过。

据报,今年〝七一〞习近平访问香港时,规模空前。而香港本是江派曾庆红掌控的地盘。若据此分析,7常委集体现身江泽民老巢上海,安保也应该相当〝到位〞。

时事评论人士华颇认为,官方称他们坐专机飞往上海,可能七常委不会乘坐同一架班机。他们每个人还有自己的随从人员,他们可能会分别坐二三架飞机,所以保安上不是问题。

习近平到上海,全面戒严、风声鹤唳

报道,10月31日,上海市公安局发出通告,称10月31日及11月1日有重大政治安保工作,故延安路桥一带的窗户不得打开。高铁沿线300米两侧所有企业于中午12点放假半天,办公场所内不得有人办公,所有场地地面不准停放车辆,所有客户地面车辆全部驶离。如果不配合,后果自负。

另有大厦管理处发通知称,警方已经通知办公室外围都已经安装了红外线报警装置。上午九点以后,请不要在窗户边上倚靠和逗留,以免触动报警器。

向租客和业主发出通知的慧峰商务大厦管理处,当天对记者说,习近平到上海,因此需要提升安保措施。一名沈姓男子说:“五点以后就可以了,就是今天下午”。

上海居民女士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说,市内的南北高架桥从上午八点起封路:“上海外环,高架桥都不能走了,早上高峰的时候就封了。靠近高架的窗户也不能开”。

上海访民许佩玲对记者说,访民毛恒凤等在地铁入口处,被警察扣留:“中央领导人七个常委到上海一大会址。今天我们有访民去了,都被警察扣留了,有三、四个人。请你们国际社会关注中国的人权”。

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上海市会址附近的闵行区一座商业大厦的职员对本台表示,早上突然收到上级通知,指公安局规定整幢大厦的企业中午起都要暂停营业,但是上级只说有国家领导在上海视察,至于具体是什么领导,及到什么地方视察,上级就没有交代清楚。

职员说,今天(周二)我们这边,好像有领导视察工作,然后我们上午都上班了,然后我们都是中午的时候才放假的,大楼的企业全部都放假的,周边的一些企业都放假的,12点放到晚上,然后到明天(周三)上午才正常开放的,大楼里面今天都没有人,他不容许人员逗留的,我们也是特殊情况,原来也没有过这样的(情况),这个我不太清楚是什么领导,我也不太清楚的,今天很多地方都是这个样子。

而闵行区另一座商业大厦的职员亦表示,大厦的所有企业放假半天,但就不肯透露具体原因,然后就立即挂线。

职员说:今天因为放半天嘛,今天停电好吧,不好意思。

自由亚洲电台下午致电位于黄浦区的全国党大会会址纪念馆所属的瑞金二路派出所,当值警察承认,于上午至中午领导视察期间,附近的民居不准打开窗户,直至下午才可以打开。

上海居民陈女士表示,一大会址附近的公路,当局在没有说明原因下早上突然封闭,而附近地铁站亦关闭,由于这是个市中心地区,加上当时正值上班的繁忙时间,很多上班族亦受影响,市民对于这种情况,只能默默忍受,感到很无奈。

陈女士说:那个一排排都是那个有的穿便衣的,有的穿制服,都有的,在那个马路上,不能开车子,一大会址附近,因为她(当局)都通过交通要道这个地方,她是封路的,人家都在马路上怨声载道的,人家没办法,突然的,不可能提前,她怎么会提前跟我们说,她是交通管制,她就跟你说交通管制,有的跟单位请假了,我迟到了,我现在交通管制,车都开不了,这个你们自己想办法,她又不管吧。

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七常委倾巢出动抵上海 保安破格沿线封闭300米 怨声载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