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日星期五

川普之行将全面颠覆对华政策?白宫称川习“情谊深厚”

川普亚洲行其中3天访问中国 朝鲜将是主要话题(AP Photo/Ahn Young-joon)
川普行其中3天访问 朝鲜将是主要话题(AP Photo/Ahn Young-joon)

记者/主持人:韩梅

美国总统川普(又译特朗普)将于明天启程出访亚洲5国,其中中国是重要一站。这也是川普任上首次访中,贸易及朝鲜问题将是重点。有观点认为,在川普手中,这两大问题互相牵制、互为筹码。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将军(H.R. McMaster)今天(11月3日)在白宫简报川普的亚洲行。

有记者询问,中共十九大之后习近平集中了,对于这样的习近平,川普是感觉更容易还是更困难?

据美国之音,麦克马斯特表示,川普跟习近平私人情谊深厚:“我认为总统将立足于他们在海湖庄园建立的非常坚实的个人关系,且基于我们在海湖庄园和G20等等中已经开展的(辅助性)政策对话,尤其是在安全方面。还有就是川普总统和习近平主席之间多次电话往来。”

川普亚洲行程安排如下:

他将在11月5日至7日访问日本,与首相安培晋三会谈;7日抵达,与总统文在寅会谈;8日至10日访中国,与习近平会晤;10日离开北京,同天抵达越南岘港,参加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1日抵达河内对越南进行正式访问,并与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会面;12日至13日在马尼拉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会面,但不会参加14日的东亚峰会,他将在14日返回华盛顿。

川普访华后 美国或重塑对华政策

英文《南华早报》昨天(11月2日)的一篇分析文章说明了川普此行的重要性,

文章引述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资深主任格林(Michael Green)认为,美国政府会通过川普下周对中国的国事访问重塑对华策略:“无论现在正对哪些(对华)政策进行审阅,他们都会把它们抛开从头来过,或是根据川普此行重新审阅。”

中方的种种安排也从侧面透露了习近平对川普此行的重视。

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日前对媒体表示,中方会以“国事访问+”的规格招待川普,这意味着除了国事访问的规定动作,包括检阅仪仗队、正式会谈、举办国宴等之外,还会有一些特殊安排。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昨天报导,中方将举行国宴欢迎特朗普,参宴者名单已经呈递至中共国外交部。

那么,双方是否可以取得实质进展?

经济可能是朝核问题的杠杆

将签订大笔订单,这似乎是没有疑问的。美方早透露,将有近30个来自能源、金融、工业等领域的美国商业巨头随同访华。

前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坎贝尔(Kurt Campbell)告诉美国之音记者:“他们(北京)会买很多飞机。我认为他们会买一些农产品,他们可能买一些引擎等。但…很难达到川普访问沙特时达成的一千亿美元的水平,即使是这些防务交易,也不清楚有多少会兑现。”

坎贝尔同时认为,双方很难解决中美经贸关系中存在的系统性问题。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终身教授谢田则注意到,美国重磅级的保守主义人物、700俱乐部的派特?罗伯臣(Pat Robertson)牧师曾问川普,对付朝鲜共产政权,你有什么撬得动的杠杆?川普回答说,“我们有跟中国几百亿美元的贸易赤字。”

他认为,川普会将经济作为杠杆,换取习近平在朝核问题上的配合,并撼动中共和朝鲜两个共产主义政权之间的关系。

谢田10月7日在美国洛杉矶的一次晚宴上以《中国的巨变与美国的策略》为题演讲时提到,习近平与川普半年多来的似乎显示双方达成某种默契,不排除习近平抛弃朝鲜政权、配合美国解除朝鲜半岛的可能。

谢田说,这将意味着朝鲜共产党的末日应该就要到了,这又会给中共带来怎样的影响?值得关注。

美国前总统里根的国家安全顾问麦克法兰(Robert McFarlane)在上也持乐观态度。

他告诉美国之音,“将会发生的是,双方会开始一系列的秘密谈判,我们不会听到什么,但是半年之后,谈判会取得成功,朝鲜问题会得到解决。”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川普之行将全面颠覆对华政策?白宫称川习“情谊深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