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5日星期二

红后代群体复杂 因习近平反腐分野

中共红后代历来不是铁板一块,背后争斗激烈。(网络图片)
中共红后代历来不是铁板一块,背后争斗激烈。(网络图片)

记者/主持人:岳文骁

近日,身为红二代、曾任中共政治局委员的多次公开参加有官方背景的社会组织活动,得到中共官方站台和媒体报导。同期也有消息传出,中共红色后代们曾向当局提议,要求成立民间组织,却遭到中共元老宋平等人的批评警告。中共红后代历来不是铁板一块,在习近平上台反腐后,这种分野更加明显。

8月8日,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研究会在云南主办了一场研讨会。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出席了此次会议并致词。据悉,出席该会议的约有120余人,包括李铁映和中共前高官耿飚的长孙、珠海延安精神研究会创会会长耿岱等。

李铁映在2008年72岁高龄时不再担任中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之职,正式退休。在此之前的2004年,他就出任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

香港《前哨》杂志2016年10月号刊文称,习近平上台后大力反制江泽民及其党羽,作为中共元老之一的李铁映对此是大力支持。李铁映曾多次在中共元老生活会议上带头指名抨击江泽民的各项错误,他还活动其他元老一起声讨江泽民,为习当局提供了政治支持。文章称李铁映是中共元老派中的“反江先锋大将”。

据时政评论员李林一分析,中共前夕,习江博弈日益激化。在北戴河会议期间召开这个会议,红后代有支持习、力挺习近平的意味。

近年中共“红二代”不时密集露面,一些红二代公开挺习反腐。

如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刘少奇之子刘源、耿飙之女耿莹、胡乔木之女胡木英、陶铸之女陶斯亮等,均在不同的场合力挺习近平上台反腐。

其中胡木英曾在有数百名“红二代”参加的新年团拜会上公开呼吁,反腐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红二代”要认清形势,支持习近平、不帮倒忙……等。

据总部在北京的《多维网》盘点,中共红色后代们近年更加热衷参与组织有政治背景的官方或民间组织。

其中,近期活跃的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成立于1990年,由中共中央党校主管。现有会员1,000余名。

此外,中共十八大前后,一个名为延安儿女联谊会的组织趋于活跃。延安儿女联谊会成立于2002年,会长是中共“笔杆子”胡乔木之女胡木英。

还有一个与联谊会可能与之有所相似,即成立于2001年的中国红色后代联谊会。另外还有一些红色后代参与数目较少的组织,在其中扮演主导或兼职的角色。如陈云长女陈伟力担任成立于2005年的浙江省爱心事业基金会的理事长等。

不过,红二代历来并非铁板一块。本身是红后代的薄熙来因阴谋与习近平争权,在2012年突然。曾庆红也是红二代中的老资格,其作为江派二号人物,被称为头号“野心家”,至今仍一直是习近平当局的心头大患。

另据香港《争鸣》杂志8月号报导说,去年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后,大批红二代、红三代集体出动,各派系串联联署致信习近平和政治局,要求允许成立有政治背景的民间组织,举办邀请高官站台的公开活动,成立基金会筹集活动经费,等等。

这些红后代们这样做,是因为他们知道,十九大后的中央路线事关他们的特权利益变化,担心反腐风暴降临到自己头上。他们希望借成立政治组织,在十九大期间寻求政治空间,争取分享政治权力,至少能保持他们的既得利益。

不过,这些红二代就没有象前述那些已有组织一样获得支。据报,去年秋以来,他们申请成立的“毛思想研究会”、“统一协会”、“保钓联合会”等各种民间组织,几乎没有获批的。去年12月至今年7月申请的各种公开和半公开活动也几乎没有获得批准。

报导还说,习近平当局已多管齐下控制这些红后代的活动,中共元老宋平、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和中组部、国务院分别对红后代们提出警告。

事实上,从今年初被认为为红色家族“服务”的“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被带走,到6月9日,安邦掌门人、邓小平外孙女婿吴小晖被带走,外界认为,习近平已开始剑指“红色家族”。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红后代群体复杂 因习近平反腐分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