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5日星期二

手中大棒缓缓落下 杀伤力剩多大? 川普对北京启动贸易调查

川普(又译特朗普)在白宫签署行政备忘录 授权展开贸易调查
川普(又译特朗普)在白宫签署行政备忘录 授权展开贸易调查

记者/主持人:韩梅

经过一番铺垫之后,美国总统川普(又译特朗普)当地时间周一(8月14日)下午在白宫签署了行政备忘录,授权调查北京强制在华美国企业提供技术转让及可能存在的窃取美国知识产权等“不公平贸易行为”。这被指是川普上任后,对北京发起的第一个重大贸易行动。但至于说这是否标志着中美间将爆发贸易战,或川普对北京政策出现重大转向,则众说不一。

川普特意中断了休假,返回华盛顿签署了这项行政备忘录。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将审查中方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问题,然后考虑是否动用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款。

根据第301条款,贸易代表首先寻求与外国政府就贸易补偿或消除贸易壁垒进行协商,如果协商无法解决问题,美国可实施强制性制裁,如单方面征收关税或进行其他进口限制等,以迫使该国政府修改有关政策或作法。

这就是部分分析人士认为此举不会引发中美贸易战的一个主要原因:调查可能耗时一年,川普政府或要到2018年中期才需要决定采取何种惩罚措施,华盛顿与北京有足够的时间展开大量谈判、游说和辩论。

而且,川普已经将经济政策和地缘政治结合在了一起。虽然在这一行政备忘录正式签署之前,当地时间上周六(8月12日),白宫高级官员曾对美国媒体记者坚称朝鲜问题和贸易问题不会被扯在一起,“这是完全不相关的事情,贸易是贸易,国家安全是国家安全”,但川普本人确曾在上周表示,“我们每年在对华贸易上亏损数千亿美元,但如果中国帮我们(解决朝鲜问题),我对贸易的感觉会大大不同。”

外界猜测,正是因为北京8月5日在联合理会投票赞成了对朝鲜的新一轮经济制裁,川普才一度推迟签署这一备忘录。否则,原本有消息显示,他应在上(8月11日)启动这项调查。

观察人士还注意到,川普当地时间上周六(8月12日)与中国国家习近平通电话时,提前知会了将展开侵权调查一事。这被解读为川普希望在这方面获得习近平的谅解。至于其原因,有人认为,川普仍认为北京的帮助对于解决朝鲜危机至关重要 ,因此暂时不愿得罪中方;也有分析指,川普展开侵权调查与美国中期选举临近有关,他意在部分兑现竞选承诺,以谋求连任,但同时又不愿中美在朝鲜问题上的合作,因此提前给习近平透底。

无论如何解读,这一备忘录都被认为是川普在用贸易这根大棒,要求北京方面合作解决朝鲜半岛问题。无论川普本人希望如何交易,的进展还会受多种因素制约,比如英国《金融时报》本周一发表的一篇评论就透露,华盛顿负责制定对中共贸易政策的官员中,已经开始响起要求采取更强硬立场的声音,而且不分党派,这无疑会对川普的决策产生影响。因此外界尚无法预计这次启动的侵权调查会对中美关系产生何种影响。

就在川普签署这一备忘录之前几个小时,中共商务部宣布,为执行安理会第2371号决议,自8月15日起,全面禁止自朝鲜进口煤、铁、铁矿石、铅、铅矿石、水海产品。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手中大棒缓缓落下 杀伤力剩多大? 川普对北京启动贸易调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