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7日星期四

中印何时开战?俄媒:9月 惊人逆转

9月初的金砖国家峰会召开在即,俄媒称金砖国家峰会后,中方会对开战。但外界分析多与俄媒持不同观点,认为恶劣的天气原因可能让中印双方9月。有分析认为中印对峙是两国面子之争,开打的机率只有3成。有消息称,印中在班公湖拉达克地区冲突起因是中国士兵显因恶劣天气迷路,转入印控地区。

9月初将金砖国家峰会,届时中印两国领导人将在厦门会面。俄《专家》杂志14日报道称,中共外交部曾警告印度方面,中国希望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但耐心是有限度的。9月前,中国会保持克制,向外界展示其和平的意愿,但是在9月份的金砖国家峰会后,一切都将改变。

编辑部在北京的海外党媒多维新闻称,导致中印两国关系恶化的因素除了边境问题外还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中国拒绝支持印度加入「核供应集团」(NSG);二是印度拒绝加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并联合日本打造自己的「丝绸之路」。

但外界分析多与俄媒持不同观点,认为恶劣的天气原因可能让中印双方9月撤军。

中央社7月29日报道称,接近印度军方人士告诉中央社记者,由于中国大陆和印度双方都碍于「面子」问题,也必须考量双方各自内部被煽动的民族情绪,谁都无法公开让步,因此等到洞朗(印度称不丹的都克兰高原)地区9月开始下雪后,可能才是双方部队同时后撤的最佳时机。

「印度时报」则引述中国问题分析人士指出,冷静几个星期后,也许将给双方领袖足够的时间寻找解决方法。

台湾的印度研究专家,新竹清华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助理教授方天赐也持同样观点,并说这次两军对峙并非单纯的领土之争。

方天赐说,两国现在都是崛起的国家,所以两国都希望扩展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这次边界冲突已经不是仅仅两国在争那个地方的领土而已,而是两国在国际竞争上竞争性的投射。

金砖五国峰会下月将在中国厦门举行。方天赐相信,中国作为东道主,希望在会议开始之前化解事件。

方天赐认为,一般有个说法是,在9月的时候中印边境地区就会开始下大雪,所以9月可能就是一个期限,但是中国比较不想把时间拖到那个点上。中国在国际上崛起的企图心好像在边境给印度卡住了。连边界问题中国都没有办法展现出凌驾印度的力量的话,在国际其他议题的竞争上感觉对中国的形象真的有点伤害。

中印边界因位处高海拔、道路泥泞,造成交通不便,因此部队时常仰赖直升机运补。

进入雪季道路泥泞,军队后勤补给苦难,开打概率仅3成

中国大陆军事专家王云飞认为,中印会不会动武8月是关键,之后9月因为天气因素,如果冲突没有扩大,双方自然会撤军,能够避免战争规模扩大。

部分中国大陆民众则认为,10月雪季到来,天气变寒冷反而是化解两国对峙僵局的契机。根据去(2016)年10~12月的平均气温显示,最高温平均12度,最低温零下23度,雪季又经常吹起5级以上强风,因此印度军人会驻扎直到洞朗雪季来临,双方人员因为天气因素,不得不同时或者相继后撤。

这对印度而言,可以宣称自己面对强大的中国大陆坚持抗争,并取得了胜利;二是隔年春暖雪化时,印度可以卷土重来。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杨永明表示,中印边界战略上虽然重要,但是因为地形上、地物上要进行持续的冲突很困难,道路是相当泥泞,军队难以进行后勤补给,他认为这是两国面子之争,开打的机率只有3成。

队如烂泥没法打张

美国媒体人、阿波罗网特约员“在水一方”说:“中共要是开战的话,肯定打不过印度,因为多家媒体报道印度部署了18万人的山地部队。中共在边境部队人数差很远。“

还说,”中共很多年没有打过仗,江泽民又闷声发大财治军,这些年下来都奔钱和女人去了,没有打仗的资本。再加上现在军改,既要裁官大量的军官,又要把部队的兵和将分开。习近平希望能一箭双雕,又能让部队提高实战能力,又能让江系不能操控部队。“

“在水一方”强调,”如果要真正打起来的话,还用老一批的人马,习近平的军改就废了。所以,习近平是拉了这个架势,不会真的打起来。”

班公湖

外媒指中印掷石事件因中国巡逻队迷路

印中军队在班公湖拉达克地区发生争执,过程中出现投掷石块的情况,但双方均未使用枪支。该地区距离双方对峙已两个月的洞朗有数千公里。

德国之声援引印度军官的话称,印中边境实际线的对抗事件相对常见。"每年夏天都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不过这次的时间稍长,更严重一些,但没有使用武器。"

拉达克地区一座寺院

一名印度情报官员向美联社表示,一支中国巡逻队显然因恶劣天气迷路,转入印控地区,受到印度士兵的拦截。这名官员称,士兵们很快开始相互喊叫,随后投掷石块。双方部分士兵受轻伤。经过近30分钟对峙后,双方撤回各自据点。

一名印度军方官员向美联社称,这一小冲突短暂但激烈,首次使用石块。这些官员都因事件敏感而保持匿名。

网林亿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印何时开战?俄媒:9月 惊人逆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