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6日星期六

鲜为人知:卡斯特罗女儿出走美国 大揭其父老底(组图)

卡斯特罗唯一一次正式婚姻

菲德立托是卡斯特罗唯一一次正式婚姻的结果。一九四八年,卡斯特罗还是哈瓦那大学法律系的时,他和米埃塔?迪亚兹?巴拉特结婚。米埃塔是哈瓦那大学哲学系的学生,出身名门,她的父亲是参议员,还是当时军事独裁者巴蒂斯塔的密友。卡斯特罗的父亲安吉尔是南部的土财主,攀上这门亲事后非常高兴,给了一大笔钱让他到纽约去度蜜月。巴蒂斯塔也送了两张五百美金的支票,这在当时是一笔很大的数目。卡斯特罗在纽约租了一套公寓和一辆车,买到了《资本论》和《国家与》等革命著作,可以说是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

婚后不久米埃塔生了个儿子,小名菲德立托。卡斯特罗毕业后虽然和别人合开了一家律师事务所,但他主要精力放在政治活动上,对日常家务和开支不闻不问,米埃塔的日子非常难过,经常要向朋友借钱过日子。卡斯特罗一九五三年发动「七二六」暴动,袭击蒙卡塔兵营,事先米埃塔根本不知道。卡斯特罗兵败被俘并被判刑后,米埃塔日子过不下去,便由家庭庇佑在内政部找了一份工作糊口,狱中的卡斯特罗知道后大怒,认为玷污了他这个革命家的名声,和米埃塔离了婚。一九五六年十一月,卡斯特罗在从墨西哥返回古巴从事武装斗争前,让他的两个姐姐从前妻那里把菲德立托带来见了一面。到他用枪杆子打下后,已经再嫁的米埃塔十分知趣,把儿子送到他身边。

对日本发展模式情有独钟

菲德立托的全名是菲德尔?卡斯特罗?迪亚兹巴拉特(西班牙人名字中包括父母双方的姓氏)。卡斯特罗把他送到苏联去受高等教育,回来后委任他为古巴原子能委员会主席。当时古巴方面想依靠苏联技术发展核能源,建立核电站,但后来可能是苏联方面考虑到在古巴建核电站会刺激,违反美苏在古巴导弹危机后达成的协定,所以这个计划没有实现,不然现在很可能古巴会成为另一个北。古巴的核国家梦想没有实现,菲德立托也就英雄无用武之地,后来长期担任科技方面的领导工作,现在的头衔也是古巴政府科技政策高级顾问。不知何故,他的父亲一直没有把他安排进「梯队」,他从来没有进入过古巴领导核心。

今年六十一岁的菲德立托,常常代表古巴政府访问,从事文化和科技方面的交流。但最近他似乎不甘寂寞,也对本行以外的事务发表见解。上月初他去日本参加一个「科学技术与社会」的国际会议,在京都市接受采访时发表了「重要讲话」。日本是他父亲非常钦佩的国家(卡斯特罗从来对日本法西斯主义的历史含糊其辞)。菲德立托说日本经济发展的经验值得古巴借鉴,尤其是当古巴正在恢复私营经济的时候。菲德立托说:「缺乏自然资源,由受到战争的严重创伤,日本迅速恢复经济并成为世界第二第三的经济大国,这个模式对我们是一个好榜样。古巴和日本应该在生物技术、制药和教育方面展开合作。未来在这些方面有很大的可能性。」

究竟有多少子女是一个谜

像菲德立托这样的人,其经历和知识可能会让他在古巴今后的转型中发挥一定的过渡性作用,但指望他成为开明派的领导人恐怕没有可能。

卡斯特罗究竟有多少子女是一个谜。他有一个叫阿里娜的女儿,是他一九五五年和情人娜塔莉亚生的,当时娜塔莉亚是一个医生的妻子。因为娜塔莉亚不是他的正式妻子,所以阿里娜也就一直身分不明,虽然古巴人都知道这层关系。阿里娜一九九三年出走美国,在迈阿密定居,不久就用西班牙文在西班牙出了一本书,大揭父亲的老底,甚至把他给自己母亲当年的情书都拿了出来。

卡斯特罗之子安东尼奥

雷韦尔塔(左)为卡斯特罗生下了一个的女儿阿丽娜(右)。

来源:动向杂志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本文标签:, , , , , , ,


via 鲜为人知:卡斯特罗女儿出走美国 大揭其父老底(组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