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5日星期五

北大方正CEO李友被判4年半 与令计划妻关系密切

(左)令计划(中)、谷丽萍(右)。(网络图片)

曾卷入令计划、马建案丑闻的大陆集团前董事兼CEO李友因今日被判监禁4年半。

11月25日,辽宁省大连中院以北大方正集团前董事兼CEO李友,因涉”内幕交易、妨害公务及隐瞒报务会计报告“等罪名,一审被判监禁4年6个月,并罚款7.502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余同案的11人也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罚款或免于刑事处罚。李友等12人当庭表示不上诉。

李友在去年1月初被查,今年8月15日,方正集团在网上发公布,表示将配合证监会的调查

李友曾与现已逃往美国的政泉控股老板郭文贵,为了争夺方正证券的控制权,双方曾互相“举报”。之后中共国安部原副部长马建、政泉控股多名高管被查;方正集团的董事长魏新、CEO李友、总裁余丽、副总裁李国军、李友的弟弟等5名高管也被带走调查。

据外媒披露,马建是郭文贵与李友的共同后台,他们还与已落马的中共河北政法委张越都是“盘古会”的主要成员。此外马建还是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马仔,也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的心腹,不过他在去年1月已被“双规”。

现年50岁的李友除涉马建案外,还与已被判终身监禁的中共原中办主任令计划及其妻子谷丽萍关系密切。

外媒曾报导,李友送过一辆法拉利给令计划之子令谷,令谷在2012年因驾驶这辆法拉利车,在北京失事身亡。事件令令计划仕途大受打击,他最终向周永康“投诚”。而发生这次车祸的同时,也引发中共中纪委对令计划的调查,可以说这辆车是令家族步向末路的“导火线”。

548

2014年12月22日,令计划落马。2015年5月23日,据《中国密保》披露,北大方正CEO李友曾通过令计划家人控制的一个账号共转账370亿元,其中100亿被洗白到日本三菱与富士银行令家的账户;其它洗白到新加坡的两家银行。

据说谷丽萍闻风想在丈夫被中纪委宣布调查前逃亡日本,李友则打算逃往台湾,谷在日本的身份证及住宅就是李友事先准备。在逃亡前,谷便与李友等人在北京某密会,并讨论要销毁“西山会”官商勾结的证据。但最终谷丽萍在青岛落网,一星期后,李友却在北京被带走。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北大方正CEO李友被判4年半 与令计划妻关系密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