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6日星期六

王岐山收编多部门 “王家军”独立武装提前曝

分析认为,王岐山收编局,等于是中纪委有了自己的武装力量。(网络图片)

11月25日,中共官方发文披露中纪委王岐山近日到、山西、浙江就开展国家监察体制试点工作调研,王岐山在讲话中明确定性为反腐败机构,并透露检察院反贪部门转隶信息。

外界分析认为,习近平王岐山在换届前推动监察体制改革,或为下届连任铺路。而王岐山收编的反贪局,将成为中纪委独立武装力量。

王岐山调研监察体制改革 曝收编反贪局武装

据中共新华社11月25日消息称,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近日到北京、山西、浙江就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调研。

王岐山在对官员讲话中强调,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并定位“监察委员会实质上是反腐败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王岐山提到监察机构将整合行政监察、预防腐败和检察机关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以及预防职务犯罪等工作力量,监督执法机关与纪委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并称“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就试点工作作出有关决定后先完成检察机关反贪等部门的转隶……。”

官媒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当天以题为“重磅!王岐山到京晋浙调研监察改革这些机关要转隶”发文,强调了监察委收编检察系统反贪等部门这一细节。

这一提法呼应了此前外界推测,即原来的反贪与渎侦这两个职能部门极可能从现行检察系统中分离出来,一并进入监察委。

早在六中全会前,《明报》有报导指,六中全会后,自十八大以来属于检察院系统的反贪局,因职能与纪委系统重叠,料将划入纪委系统。

反贪局全称是反贪污贿赂总局,于1995年11月10日正式成立,原隶属于中共最高检察院。

《苹果日报》引述林和立分析称,王岐山收编反贪局,等于是中纪委有了自己的武装力量。因为根据中共法律,检察官可以配枪。这样一来,中纪委系统在查案时,就可以取代目前办案依靠公安武警的做法。

《美国之音》也引述郭宝胜分析认为,中纪委本来是党内的纪律检查部分,没有司法上的侦查权力,如果要把各级检察院内部的反贪局直接划归中纪委管理,如此就有了司法权,可以进行搜查、拘留、窃听、限制出国等等司法措施,而且会拥有自己的武装力量,配枪的检察官。

分析指,中共六中全会通过的监督条例,进一步扩大了中纪委权力,从全会公报上看,中纪委的监督会在高级干部中加大,就是中纪委会强化对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和常委的监督,成为习近平约束常委及政治局的武器,中纪委越来越多地成为政治监察部门。

习王联手推“政改” 或双双连任

11月7日晚,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当局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设立各级监察委员会的消息,并宣称这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

随后,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三地迅速开始相关试点筹备工作,中共最高检察院则宣称要“确保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任务如期顺利完成。”

如无意外明年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涉及中共高层换届,因所谓“七上八下”的年龄限制,按惯例除习近平和李克强之外,其他现任常委均将退休。不过,有关事关打虎的王岐山留任的传闻一直不绝。

对于习王当局在临近换届前大举推动建立监察委,外界多有分析认为,按惯例应在明年底退休的王岐山可能因此破例留任中纪委书记,并兼任国家监察委主任。

10月31日,中共六中全会文件起草组成员、中办调研室巡视员邓茂生对外声称,中央领导退不退休,会按照实际情况灵活处理;所谓“七上八下”的规定,只是民间说法,不足为信。

港媒《东网》分析认为,官方对外信息似乎为王岐山留任做了铺垫。邓茂生这番话否定了“七上八下”的潜规则,是为王岐山的留任提前脱敏造势。

习近平上台后以反腐清洗江泽民势力,王岐山成为立下汗马功劳的最重要助手。政治与经济学者程晓农对《美国之音》表示,王岐山在4年反腐中积累起来的经验和震慑力,正是习近平所要借重的,所以王可能不会在十九大时退休。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王岐山收编多部门 “王家军”独立武装提前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