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6日星期六

王岐山“隐身”两周 以新身份对三省调研

王岐山(左)在浙江调研。(网络图片)

王岐山自本月11日出席孙中山诞辰纪念150周年会议后,在中共官方报导中已“隐身”2周。不过,中共官媒透露,王岐山最近以 “监察改革试点组长”的身份到北京、、浙江三省调研。

11月25日,中共中网消息称,王岐山近日以兼任“中共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到北京、山西、浙江三省进行试点调研。

王岐山在调研中表示,监察委员会实质是败机构,将进一步加强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

中共新成立的监察委员会是将中共检察院反贪局、监察部门等整合成的“超级”反贪部门,类似于的“廉政公署”。早在今年11月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部署在3省市设立各级监察委员会的试点,之后将在大陆全面推开。

王岐山此次调研考察,有可能是为今后中共监察委员会与纪委合署办公,实行监督、调查、执法等,最终实现对所有公职人员的监察全覆盖作准备。

有时政评论人员认为,这个新反腐监察体制,是习近平对体制改革的一个大动作,有可能是为王岐山能留任中共“十九大”而进一步扩大中纪委实权所组建的新机构。

习近平在今年六中全会结束后,强调要全面“从严治党”,而王岐山被外界视为辅助习近平反腐的重臣和“急先锋”,也是习反腐的“左臂右膀”;而在此之前,让其留任的呼声也比较高。目前新兼任“监察改革试点组长”的身份,显示出王岐山职位的重要性和特殊性。

据《新纪元》杂志第506期披露,据消息人士透露,就目前而言,中共“七上八下”的潜规则还不能真正破除,原因是习近平还需要借此规矩,赶走江派留在高层的几个人,包括现常委中的三名“顽固派”(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

消息人士还说,“王岐山必须留任”是习近平圈子中的共识。因此虽然延续“七上八下”的做法,他们仍可寻求其它解决的办法。办法之一,是以“王岐山反腐贡献巨大、无人取代”为理由,在“十九大”上由党代表发起“特事特办”建议书,使王岐山继续留在最高层。

有分析认为,王岐山将在中共“十九大”后,留任政治常委和出任新职“监察委主任”的可能性比较大。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王岐山“隐身”两周 以新身份对三省调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