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5日星期五

习近平冒险行动?传18个集团军将大幅裁并

外媒指这轮是最大胆冒险行动。(网络图片)

习近平推行的这轮军改当中,针对庞大和不合时宜的陆军一直是关注的焦点。海外媒体披露,陆军将有动作,18个集团军或要被裁并、“瘦身”,减至12或13个。外界认为,习近平军改是迄今风险最高的行动,其中要动长期占主导地位的陆军,遭遇来自利益集团的阻力更大。

传习近平要将18个集团军大幅裁并

据海外博闻社11月24日援引北京军方消息人士透露,习近平此前宣布军改裁员30万人,主要涉及非战斗部队,包括机关、后勤、、医院等。根据中共军改规划,在裁员30万之外,陆军编制还有大幅缩减,规划是五大战区每个战区裁(并)一个集团军。陆军将由目前的18个集团军缩减到12至13个。

中共陆军现有规模为全球之最,共有155万人,当中85万为机动部队,大多数分属于18个集团军,其余则为地方守备部队。

据指,尽管过去几年陆军一直在裁员,但是编制依旧,机构仍在,18个集团军番号一个没少,即便有的部队空有编号,官兵走一个少一个,不再填补,实际兵员空缺甚大,但是陆军18个集团军的架构,无论如何不是未来战争的兵种模式。故这次军队战斗编制改革的重点,主要是压缩陆军。

目前无法知道那些部队将被裁撤,但有军事分析人士认为,按照中共军队既往的惯例,机构编制裁撤,首当其冲是乙类军,以及那些没有所谓“深厚传统”或“英名”承传的部队。

中共现有集团军制度源于苏联,在强调灵活调动的现代战争中,这个庞大的编制模式已不合时宜。分析认为,减少部队人数,将让陆军更具灵活性,可以迅速作出应变。

陆军改革风声不断

习近平在2015年9月3日的北京阅兵式上宣布裁军30万,随后于当年年底启动了军改。

在今年初开始的军队大改组中,中共军方已解散了四大总部,成立15个新部门,包括联合参谋部,又将7大军区改为5大战区。今年初新成立的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已经全部按照新的编制组成。

今年7月27日,习近平带领全体中央军委成员视察了去年底成立的陆军机关。随后有关陆军改革的动向引起外界猜测不断,军方回应则颇显神秘。

香港《南华早报》8月25日援引熟悉中共军方的消息人士透露,军方将重组拥有155万人的18个陆军集团军,“缩军为师”,逐步淘汰集团军编制。陆军属下的18个集团军将重新编为25至30个部队。一个集团军约有3万至10万名士兵。

消息还指,习近平于8月1日中共建军节前数天曾访问北京陆军总部,正是与淘汰集团军计划有关。

但中共国防部发言人吴谦8月25日当天就否认这一消息,称“有关报道纯属臆测,与事实不符”。

军方随后的动向却间接证实陆军改革正在悄然进行。中共军报9月20日刊发报导称,“陆军部队改革即将实质性展开”。同月26日,陆军高层李作成、刘雷在中共党媒撰文重提习近平视察陆军机关讲话,披露优化部队结构编成,调减老旧装备部队等举措。

亲北京的海外《多维网》分析认为,随着“大陆军主义”退出舞台,动辄3到10万人的集团军的拆分将成为无法绕开的宿命。

习近平军改被指最大胆冒险 动陆军阻力更大

《华尔街日报》4月26日曾发表文章称,这轮军改是习近平目前为止最具雄心、风险也最高的一项行动。但他的大规模改革触及到了中国最强势的一个利益集团的核心。

文章称,从内部来看,军队的架构和思维模式还植根于所谓“”时期,并由陆军占主导地位。改革前陆军人数的占比在70%左右,中央军事委员会11名委员中有七人来自陆军。而习近平的新计划旨在增强、空军和导弹部队的力量。为此,他成立了新的服务部门,同时削弱了陆军的地位。而对军改的不满正来自那些被习近平削弱了职权的将领。

《南华早报》报导也认为,习近平呼吁陆军军官加快改革,提升管理水平及军队作战能力。但预期重组计划将遭到军队内部的阻力。

中共军队过去20多年来一直在江泽民派系掌控之下。在本轮军改之前,习近平拿下徐才厚和郭伯雄及其大批亲信,外界相信,军中余党并非完全清除。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习近平冒险行动?传18个集团军将大幅裁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