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日星期六

互联网广告新规首日 百度被罕见病患者举报

在大陆互联网广告新规实施首日,百度再曝丑闻。百度被举报发布广告,已被工商部门立案调查。

9月1日,大陆《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正式施行。一直被诟病的“商业推广”搜索信息在新规下被要求明确标识为“广告”,“付费搜索广告应当与自然搜索结果明显区分。”

据大陆财新网9月2日报导,1日下午,包括多名罕见病患者及公益人士在内的九名人员联名向市工商局寄出举报信,举报百度搜索在《暂行办法》正式实施的当天上午,依然存在违法发布广告的事实。

他们在举报材料中表示,1日上午,他们通过百度以“白塞氏病”、“丙肝”、“多发性硬化”、“肝炎”、“肌无力”、“重症肌无力”等为关键词搜索,搜索结果依然存在广告不具备明显标识、未刊登审查文号、刊登内容与《医疗广告审查证明》不符等问题

举报人之一、北京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工作人员孔霞娟向财新记者透露,百度在8月31日当天将“商业推广”标识换成了“广告”,但对于其它违规问题,并没有纠正。

依据上述举报信及其所披露的证据,百度违规花样百出:

1日上午,百度针对上述关键词的前两位搜索排名指向了厦门马垅医院、福州左海腔医院、福州仓山白湖亭医院、郑州市管城中医院、北京华科中结合医院等五所医院,但并未刊登医疗广告要求的《医疗广告审查证明》文号。同时,涉及“丙肝”和“多发性硬化”的搜索结果也包含了“好转有保证”、“临床经验丰富、效果明显”等不允许出现在医疗广告中的误导性字样。

百度付费搜索医疗广告刊登内容与《医疗广告审查证明》审查内容不符,有的广告使用“障眼法”。比如,在“重症肌无力”搜索页,百度付费搜索广告刊登的北京英博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广告,其广告文号为京中医广2015第09-14-0068号。但是根据广告文号在北京市医疗广告信息公示网查询,该审查文号对应的广告主为“北京丰台英博中西医结合医院”,而非“北京英博中西医结合医院”。

涉及这五所医院的推广标识的“广告”提示的字体偏小、背景色对比不明显,辨识度不高。而根据《暂行办法》规定,互联网广告应当具有可识别性,显著标明“广告”,使消费者能够辨明其为广告。

据大陆新华社报导,上海市工商局9月1日上午发现,在百度、搜狗等搜索引擎输入“人流”或“人工流产”字样时,跳出的推广广告中,一些推广的医院并不具备母婴保健技术资格。这种将黑医院顶至前列的做法,涉嫌违反广告法和《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

上海南浦妇科医院、安平医院等广告主涉嫌违法广告行为,以及百度、搜狗搜索等广告发布者涉嫌未尽审查义务行为,被上海市工商局立案调查。

网民就上述新闻表示:百度就是百毒; 上次百度害死了魏则西,居然什么事也没有;荒诞的是,像百度这样作恶多端且不知悔改的在中国依然生存得挺好;呼吁病友在救命问题上不要使用百度。

此前百度丑闻频爆。

4月12日,陕西生魏则西因误信百度排名第一的医疗广告,接受无效治疗后癌症恶化去世。5月2日,百度被相关部门调查,之后被要求立即整改。

7月18日,陆媒曝出百度涉嫌深夜推广赌博网站。19日,北京市相关部门进驻百度公司调查,之后要求其整改。

8月,陆媒曝出百度推荐“下线黑店”,有的黑店还出现在百度推荐商家之列;运营商为百度公司的一款名为“榴莲”的App应用软件存在大量低俗、暴力和色情暗示视频。

大陆财新网此前发表评论文章称,从年初“血友病卖吧事件”到“魏则西事件”,再到逐渐浮出水面的“非企”业务,百度已深陷危机。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互联网广告新规首日 百度被罕见病患者举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