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星期五

辽宁经济陷入困境 陆媒批薄熙来赶走仰融

9月1日,有大陆媒体发表表示,辽宁省经济陷入困境这种局面从主掌辽宁时就已经注定了,因为薄熙来赶走了一个人——仰融。

中国辽宁省经济陷入困境,今年一季度甚至出现了GDP增长为负、在大陆所有省份中垫底的情况。为了提振经济,8月28日大陆推出一个大手笔:出售本钢、华晨等9家国企股权。

《中国经营报》1日刊文称,看到这个消息,很多辽宁人会想到一个人,并长叹一声: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这个人就是仰融,虽然现在已经有很多人不知道他了,他离去后的辽宁开始陷入了困境,直到今天的局面。

该报导表示,从沈阳荣誉市民到第一辆中华车下线,从与英国罗孚的深度合作到起诉辽宁省政府。仰融以其亲身经历揭示了一个投资者最离奇的轨迹,也揭示出与辽宁省政府合作的让人心寒的下场。

而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是辽宁政府针对仰融的一个“堂而皇之”理由,这也是辽宁如今民营企业规模不够活力不足的理由。那现在出售国企股权是不是国有资产流失呢?现在看来,批判仰融的理由都十分可笑。

该报导认为,辽宁政府被仰融在美国起诉后,辽宁在国际上的名声先是变臭了,后来变得默默无闻了。

仰融之后,中国政商关系为之一变。除了来辽宁投资的人少了,再就是合作的灰色化。反腐对于经济的影响,可以从仰融案窥见一斑……

仰融入股金杯 给汽车市场注入活力

1988年,沈阳金杯汽车尝试股份制改造,这是东北第一家大型国营企业尝试股份制改造。

金杯汽车1988年向国内外发行价值1亿元人民币,历时一年有余却响应寥寥。1991年7月22日,仰融以1200万美元买下金杯汽车40%的股份,之后他又安排了一次关键性的换股,将控股比例扩大到51%,成为该的绝对控股方。

为了让公司在美国上市,仰融筹划成立了非盈利性的“中国金融教育基金会”,发起人是中国人民银行教育司、华晨控股、中国金融学院和海南华银四家。

1992年10月,“华晨中国汽车”在纽约成功上市,融资7200万美元。这是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第一例。对纽约证交所来说,这也是来自社会主义国家的第一只正式挂牌的股票。它在当年的美国股市轰动一时。

从1995年起,仰融以大股东的身份接管了金杯客车的管理权,把精力逐渐转移到经营工作上。当时的汽车行业因多年的垄断经营,各大汽车厂家均裹足而行,无太多的战斗心,业内“行规”重重,暮气十足。当仰融真正进入之后很快成了一个让人头痛的“颠覆者”。

金杯公司的主打产品是海狮牌小客车,仰融把全公司最精良的研发人员全部调集起来,专门针对当时的霸主一汽“小解放”开发出一款低成本的海狮新车型。

新海狮推出市场之后,因其造型新颖、价格低廉、营销手段灵活而深受中小城镇用户的欢迎,仅一年后,一汽的小解放就由盈利转入亏损,又两年,被迫退出了竞争。

仰融凌厉的做事方式得罪了不少国企的人,因为他们面对仰融无不丢盔卸甲,溃不成军。

薄熙来主导没收股权 逼走仰融

2002年初,辽宁省政府成立了一个由省长助理领导的“工作小组”。2002年3月,工作小组宣布基金会名下的所有股权,包括仰融在华晨中国的权益,均为国有资产,要求他将这些股份转让给省政府。

仰融拒绝之后,工作小组通知仰融和华晨中国董事会,基金会不再承认华博在华晨中国的受益权益。根据辽宁省政府的指示,华晨中国董事会解除了仰融总裁、首席执行官和董事的职务,将工作小组成员安排在这些职务和其他管理职务上。

2002年5月,仰融出走美国。

2002年10月,新组建的华晨中国董事会不再支付仰融工资,并于次月解除了其经理职务,终止其劳动合同。辽宁省政府还成立了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新华晨),任命省政府官员作为新公司的管理人员。

2002年12月18日至19日,华晨中国股票在纽约证交所停牌。

当工作小组进行收购时,仰融代表华博在各级法院寻求救济。但被北京高院驳回。

2002年8月,仰融在美国联邦法院哥伦比亚起诉辽宁省政府非法侵占财产。2005年,美国哥伦比亚地区法院审理后认为,辽宁省政府征收华晨中国的股份是主权行为,辽宁省政府享有豁免。地区法院根据美国《联邦民事诉讼规则》在2005年作出判决,驳回仰融的起诉。

2002年10月,仰融因涉嫌经济犯罪被辽宁省检察院批准逮捕。但是,仰融创造了中共地方政府首次在国外被起诉的案例。

而制造仰融案的罪魁祸首就是薄熙来。薄熙来时任辽宁省省长,是仰融案的直接责任人。

有消息说,曾经是中国最大汽车制造商的华晨汽车董事长仰融在2002年时,发现公司约7亿美元股权遭到薄熙来无理由充公,原因只因为仰融没有选择在辽宁而是在开设新厂。

大陆时政评论人士王仁广认为,薄熙来是主导辽宁政府和仰融争夺华晨产权的核心人物之一,最为强势的地方大员之一。薄熙来曾说:“华晨集团前董事长仰融是华晨国有资产的代理人和经营者,不是民营企业家,辽宁接收华晨国有资产是执行国家的有关文件”。而在华晨产权争夺中,薄熙来是最终的胜利者。但是其后薄熙来主导下的华晨经营却遭受到了严重的挫折,一度走到破产的边缘。

目前居住在美国的仰融,仍试图跨海控告薄熙来与辽宁省政府。

来源: 责任编辑:李默迪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辽宁经济陷入困境 陆媒批薄熙来赶走仰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