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星期五

中资外逃加速 涌入美国商业地产

自从去年下半年中国股市崩跌人民币汇率贬值后,中国富人及企业就加速将资产自中国撤出的速度。(Getty Images)

自从去年下半年崩跌人民币汇率贬值后,中国富人及企业就加速将资产自中国撤出的速度。(Getty Images)

自从去年下半年中国股市崩跌人民币汇率贬值后,中国富人及企业就加速将资产自中国撤出的速度,一时间中国企业投资海外企业及房地产的金额暴增,仅今年前五个月,中资企业并购海外企业就金额超越2015年全年。这种这种资金疯狂外逃的情况,也蔓延到美国房地产市场。

《华尔街日报》报导,中资公司投入美国商用地产的势头强劲,今年已经宣布的投资案就达129亿美元。由于美国经济已经连续成长7年,专家质疑中资涌入美房地产市场的时机是否恰当。

中国资金外流已经持续多年,前一波高潮是在2013年左右,首富李嘉诚家族出脱在中国重大投资的消息引发关注,一时间富豪纷纷开始转移资产至海外,投资移民成为风潮,中资企业也开始加速收购西方企业的速度。最近一波高潮是去年下半年中国股市及汇率双双暴跌后,富人及企业为了自救以免资产进一步萎缩,更加紧将还留在国内的资产外移。

据追踪企业并购的DEALOGIC公司的资料显示,截至五月第一周,中资企业海外收购就达到1,108亿美元,已经超越了2015年全年的1,068亿美元。

《华日》近日报导,一个由绿地控股集团及平安信托为首的投资集团已经以1.71亿美元收购了旧金山湾的一片土地,准备投资10亿美元,开发成生物科技园区。该投资集团执行长宋涛涛说:“我们对当地市场非常有信心,特别是对(企业)研发方面的市场。”

中资企业如地产商及保险公司是涌入美国商业地产资金的主要来源。中国资金投资在纽约、洛杉矶及旧金山的房地产已经很常见,现在中资还涌向波士顿、芝加哥及迈阿密。

据房地产资讯公司Real Capital Analytics的资料显示,在2016年上半年,被中国购买并完成交易的美国商业地产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9%,达到50亿美元。如果加上尚未完成交易但已经签约的案子,中资今年投资额已经达到129亿美元,而在2014年,中资投资美国商业房地产仅34亿美元。

中资投资的目标包括办公大楼、酒店及出租公寓大楼。寿保险公司购买了曼哈顿一栋大楼的部分股权、安邦保险集团出资65亿美元收购战略酒店及度假村公司(Strategic Hotels & Resorts Inc.),在此之前,安邦曾试图以140亿美元收购喜达屋酒店与度假村国际公司(Starwood Hotels & Resorts Worldwide Inc.)。

在过去,中资主要以收购现有物业为主,但最近的投资案则以开发案为主。JLL房地产投资服务公司国际市场负责人柯林斯表示,最近的投资“绝大多数都在寻找开发的机会,”“中国公司在中国有开发经验,相信购买土地、开发后卖出可以赚更多的钱,”

在美国的最大中资开发商是绿地集团,该公司在洛杉矶兴建一个名为Metropolis的10亿美元大楼群项目。此外,在纽约市布鲁克林区,该公司还拥有一个60亿美元公寓开发案的70%股权。

中国公司控制或拥有部分股权的开发项目包括开发芝加哥的第三高的大楼;旧金山计划中的第二高楼;在洛杉矶市中心巨型混用综合开发项目;在波士顿市中心开发摩天大楼等项目。

《华日》报导,对于所有这些项目中,一个很大的风险是时机。美国经济成长已经进入第七年,很多人不知道的好时光能持续多久。尤其是曼哈顿的豪华公寓市场已经供过于求,但中资却还大量投入兴建新的大楼。

不仅看好供过于求的曼哈顿房地产市场,中资在其他城市也扮演“白色骑士”的脚色。金地商置集团今年五月投资了波士顿一栋677英尺大楼的计划。该计划原始投资人因资金流问题,原本项目停滞,但在金地商置注资后,项目不仅得以继续推动,而且还扩大规模。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林妍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中资外逃加速 涌入美国商业地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